2024年秋季學期初一歷史備課組計畫

XX年秋季學期 初一歷史備課組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初一歷史備課組將本著“一切為了學生健康發展,一切為了學生美好未來,一切為了學校快速、健康、和諧發展”的教育理念,構建和諧民主的高效課堂,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全面提升我組的教學水平。教學中我組將重視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除利用教材之外,更多的挖掘課程資源,使歷史教學與社會現實緊密結合,改變為考而學的傳統觀念,學會善於以歷史主義的深邃眼光來審視現實問題,能夠不斷的從歷史這面鏡子裡,獲取對現實問題的深刻認識與啟悟。樹立新的歷史教育功能觀,從根本上杜絕學生反感歷史、厭倦學史的現象。

二、工作目標

1、備課組全體教師認真抓好教學常規工作,落實歷史課堂教學的三維目標,最佳化教學方法,教學中做到減負與高效結合,全力打造高效課堂,創設思辯性的歷史課堂。讓小科也變成學生喜愛的科目。

2、加強備課組教研功能,形成濃厚的教研氣氛,讓每位老師都收穫豐富。

三、具體措施

1、充分發揮備課組力量,加強集體備課。每周周一第三四節課為集體備課時間,分析教材、討論教學中發現的問題,集眾人之力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交流教學心得,及時反思。

2、定期組織備課組教師相互聽課,學習研究。每月組織一次組內教師相互聽課,提高課堂課堂質量,通過相互聽課達到相互學習、吸收經驗的目的。

3、教師主動學習教學教育理論,努力撰寫教學論文。

4、積極參與學校的公開課。積極參與公開課的聽課、反思,吸取經驗。

四、備課組活動:

時間內容主備第一學月導入課 我們的遠古祖先 原始的農耕生活 神奇的遠古傳說 夏傳子 家天下 西周的分封 甲骨文與青銅器 春秋戰國的紛爭 第二學月戰國時期的社會大變革 春秋戰國的科技和文藝 百家爭鳴 第一二單元知識回顧 公元紀年法 六王畢 四海一 伐無道 誅暴秦 漢武帝“大一統”         時間內容主備第三學月期中複習 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絲綢之路的開闢 秦漢的科學技術 歷史手抄報 秦漢的宗教、史學和藝術 月假 三國鼎立 第四學月北方民族大融合 江南地區的開發  三國兩晉南北朝的科學和藝術 期終總複習,全縣統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