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技術裝備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緊緊抓住教育信息化發展和教育裝備建設的契機,使學校在計算機、網路、實驗實施、生均圖書等方面達到發展要求。圍繞學校特色建設,積極有效、有序地開展教育技術裝備工作。堅持技術為教學服務的理念,規範辦學、深入實施素質教育。以強化管理為基礎,以最佳化服務為保障,以深入學習研究為動力,大力推進我校現代教育技術套用,努力提升效益,使學校教育技術裝備工作更好的為學校教育教學服務。

二、工作思路:

結合我校的學校工作安排及學校師生的實際情況,以硬體建設為抓手,配齊網路遠程錄播教室、實驗室、圖書閱覽室等;抓好軟體建設,做好各室使用記載;利用網路資源,充分發揮現有教育信息技術與裝備軟體、硬體的作用,切實提高我校現代信息技術教育教學的套用。

1、切實抓好技裝建設與配備工作

(1)硬體建設,配齊裝備。根據我校實際情況,在硬體配置方面還缺一些,計算機按照人均一台計算,還有部分欠缺;教室里的電子白板目前僅配齊了2間,很多教室還待配備;實驗室除物理、化學已配了兩間多媒體設備外,還差8間尚未配備。本學期將配合相關單位,做好網路遠程錄播教室、教室新多媒體、實驗室多媒體的建設工作。

(2)軟體建設,資料完善。健全電教設備、多媒體教室、圖書閱覽室、實驗室等的使用管理制度,做好省實驗室管理平台的各項數據登記工作,如:實驗計畫、記錄等。

(3)檢查學校各信息化設備,改善辦公室、教室網路技術環境。

2、教育信息化建設

(1)繼續做好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運用工作。全面完成我校師生登錄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註冊,按時更新平台信息化工作進展填報系統數據,穩步推進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的工作。

(2)繼續完善數位化校園建設。完善數字校園雲平台建設工作。確保每一名師生都能用上平台優質教育資源。

(3)做好教育信息設備工作統計工作,按時上報。

3、教學套用與研究

(1)組織教師學習使用電子白板,加強對教師進行班級網路建設和網路資源套用等方面培訓,提高教師電教運用水平,建設一支具有信息技術套用能力的教師隊伍。

(2)深入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認真組織、廣泛宣傳,發動我校教師積極參與“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

(3)認真組織學校師生參加電腦製作、多媒體課件製作等各類比賽。

4、實驗教學方面

(1)根據實驗儀器配備及教學要求,加大設備投入建設,更新設施設備,做好學校標準化實驗室、功能室建設工作,力求在上級幫助下使我校的教學儀器配備率達標。

(2)加強各種教學設備儀器的使用管理,實驗室教師負責制定好計畫,每學期按時上報。

(3)加強實驗教學管理與運用,爭取實驗課開課率100%達標。

5、圖書室工作方面

(1)積極推進學校標準化圖書室建設,加強對圖書室管理工作。

(2)強化圖書管理,圖書室由李xx老師負責,定期更新或補充圖書,確保圖書的完好率。

(3)每天定時向全校師生開放,充分發揮圖書室的作用。

(4)組織好對學生的圖書閱讀指導、組織學生積極參加讀書徵文等活動。

xx區xx中學

XX年8月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