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上學期遊戲計畫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綱要》精神,加強學習和研究,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行為。為幼兒提供安全、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關注個別差異,堅持保教並重,使幼兒身心健康成長,促進體智德美全面發展。

二、班級遊戲情況分析:

我班是新入園的小班,共有39名幼兒,幾乎一半的幼兒都沒有幼稚園生活經驗。由於小班年齡相對較小,因此,相對來說各方面能力水平都比較低,如何開展遊戲更為重要。經過一端時間的觀察,本班幼兒對於一些有形象、貼近生活的遊戲較感興趣,如布偶、動物玩具、娃娃家遊戲等,絕大多數幼兒的遊戲水平都只停留在簡單的操作和擺弄上,而不會創造遊戲的情節與目的,如何使幼兒增加遊戲的趣味性,豐富遊戲的情節是本學期的重點所在。

三、遊戲的目標:

本學期主要目標:

幼兒能積極參與遊戲,能夠主動選擇玩具,並願意與同伴一起分享玩具,友好的進行遊戲。

2、遵守遊戲規則,並做到愛護玩具,不爭搶,不亂扔玩具,學會自己整理玩具。

3、遊戲中學說國語,開始加入簡單的英語,能大膽表達自己的意願,引導膽小內向的幼兒參與遊戲,並喜愛遊戲。

四、具體措施:

(一)角色遊戲:

1.幼稚園的角色遊戲是促進幼兒社會化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有效活動,這是其他任何遊戲和活動所不可替代的。各班要根據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創設適合小班幼兒經驗的角色遊戲內容,吸引幼兒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角色遊戲中去。教師要努力創設良好的遊戲環境,加強對角色遊戲的指導,確保角色遊戲的時間,使角色遊戲發揮其最大的效益。

2.在環境創設方面能注意體現幼兒的主體參與性,並且能與教學主題內容相匹配。突出個性化方面。豐富區域活動的內容,能根據幼兒的能力和發展水平提供材料,使區域活動能適合幼兒各種興趣和探索學習的需要,更符合幼兒素質發展的需要。

3.積極投入課題研究中去,踏實地開展研究,操作科學、規範,並注意過程資料的積累。

4.加強對兒童個案的研究,實施有目的的跟蹤觀察和記錄,並能針對部分特殊兒童的典型行為加以研究、分析,更有效地促進幼兒的個性發展。

(二)戶外體育遊戲:

1.確保戶外體育遊戲的時間

2.學習聽信號和按信號反應,動作協調,結合遊戲感受隊形距離和學習走隊

3.提供多樣、豐富的遊戲材料,組織各種有趣的戶外體育遊戲,在遊戲中有計畫的讓幼兒得到鍛鍊。

(三)專用教室遊戲:

1.了解專用教室的使用要求,遵守活動規則

2.愛護遊戲材料,遊戲後將物品擺放整齊

3.幼兒認真活動,每次給幼兒提出更高的要求

(四)其他各類遊戲:

1.貫穿於幼稚園的一日活動

2.組織各種形式的遊戲,豐富幼兒的活動

五、工作安排:

九月份:

收集各類材料,製作遊戲區的操作材料

2、合理安排遊戲活動區域,完善各區域環境的創設,體現“師生互動”的主旨。

十月份:

圍繞主題來開展各類遊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