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第二學期體育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校行政學期初工作會議精神的指引下,以學校三年發展規劃中提出的“奠學生成才之基,鋪教師成長之路,樹學校精品之牌”為工作總目標,發揚勤奮踏實、團結協作、開拓進取的團隊精神,強化“學生自主管理”意識,強化“高效課堂教學”思想,強化“各項工作和諧發展”的思路,全組成員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嚴格按照學期初制訂的教研組工作計畫開展各項教學教研活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實施高效教學,構建和諧課堂

本學期,在課程教學處的統一部署下,本組確立了“高效課堂教學”為主題的教研重點,教研組分別召開了“提高體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策略”及“實施高效教學構建和諧課堂”兩次專題研討會,教研組、備課組老師積極研討體育高效教學模式和程式,通過組內開設公開課聽課、評課,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高效教學”的概念,認識到了高效體育教學的內涵不僅要有效果、有效益,而且要有效率,同時也明確了高效教學的考量標準不僅包含學習時間、學習效果,更重要的是還包含學習體驗。研討活動中,大家一致認為高效教學的構建,必須做到教學預設的有效性即教學目標的具體化、層次化,必須做到教師“教”的有效性和學生“學”的有效性,在選擇教學內容時必須做到精選化、整合化,選擇教學方法必須做到靈活化、最最佳化;同時,在教學評價時要做到多元化、激勵化。

二、創建學習性教研組,促進專業化發展

學習是教師專業化發展最有效手段,學校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教師學習,本學期教研組學習蔚然成風,相互之間交流聽課就達80節次,外出學習達30人次,有業務培訓,有研修活動,有觀摩學習,有教學研討,形式多樣。每一次活動歸來,與會者都進行交流,及時傳達有關學習內容,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傳達課改信息,分享學習成果,共同發展。此外,為創建學習型教研組,根據教師發展處和課程教學處的統一安排,本組於每月初還專門組織了一次學習交流活動,大家先在自學的基礎上然後集中交流,交流學習心得,暢談學習收穫。

三、深入開展課題研究,著力向更深層推進

由俞波老師負責、全體組員參與的xx省課題《實施“高效課堂教學”方法和策略的實踐研究》子課題《以遊戲為載體設計多元體育課堂教學的研究》已經進入結題階段,但結題並沒有結束我組研究。本學期初,又繼續向教育局申報陽光體育運動校本化實施項目學校,課題《大課間體育活動校本化開發與實踐研究》並已批准立項,意味著我們所開展的課題研究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和理論價值。我組教師將以此為契機,圍繞課題開展行動研究,不斷改進和改良我校大課間,在探索中前行,在改良中進步。本學期圍繞課題研究在校行政支持下組織了全校的春季趣味運動會,從項目設定、場地安排、報名和比賽、學生參與率,都超過以往各屆。

四、強化畢業班體育教學,體育中考成績優良

上屆初三體育中考我校取得了39.8的好成績,而本屆初三畢業班面臨人數多,工作量大、工作難度大的問題,因此學校和全體教研組同志非常重視。九年級兩位教師抓早、抓緊、抓細、抓實,把工作落實到每一位同學,同時各任課教師認真學習研究中考標準,群策群力,經常交流,不斷探索提高成績的方法,並及時做學生思想動員工作,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充分利用好課堂時間,教學、訓練、考核相結合。本學期,我們又先後召開兩次學生家長會,認真組織了兩次模擬考試,分管領導和教研組先後多次進行初三體育教學工作研討會,分析問題,總結交流經驗。在5月進行的體育中考中,我校再次取得優良成績,全校均分達到了39.7分,圓滿完成學校要求。

五、業餘訓練常抓不懈,體育競賽成績可喜

運動隊業餘訓練,一直是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各運動隊教練員認真負責,堅持常年系統訓練,不斷改進創新訓練方法,使訓練質量大幅提高,在各類體育競賽中為學校爭得了榮譽。本屆九年級有16位學生獲得體育競賽優勝,中考獲得加10分的資格。田徑隊在史荷鳳和繆偉傑老師指導下參加xx市第25屆育苗杯田徑比賽中獲國中乙組團體總分第四名,國中甲組團體總分第六名。何中堅老師指導桌球隊學生參加市乒協組織的“迎六一”少年兒童桌球比賽中,獲第三名1人次。

六、本組教師取得的成績

1、俞波老師參加校青年教師基本功大練兵比賽獲二等獎。

2、繆偉傑老師參加校青年教師基本功大練兵比賽獲三等獎。

3、袁建東老師撰寫論文《xx市中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調查和分析研究》發表在國家級刊物《中國學校體育》XX年第五期,並送xx省第xx屆運動會科報會評審。

4、袁建東老師撰寫論文《體育教研組信息資源管理的實踐研究》發表在省級刊物《國中教學研究》XX年第二期並獲xx市24屆體育論文評比二等獎。

5、袁建東老師在本學期受市教研室體育學科委託為xx市局屬、xx、xx、xx、xx區體育教研組長80多人,作體育教研組信息資源管理的實踐研究專題講座。

6、袁建東老師參加xx省xx屆運動會青少年部游泳比賽(預賽)裁判工作,認真細緻,被組委會評為“精神文明裁判員”。

7、史荷鳳和繆偉傑老師指導的田徑隊在xx市第25屆育苗杯田徑比賽中獲國中乙組團體總分第四名,國中甲組團體總分第六名。

8、何中堅老師指導學生在市乒協組織的“迎六一”少年兒童桌球比賽中,獲第三名1人次。

學校體育工作的開展離不開上級領導的支持和幫助,離不開體育組老師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只要我們認真對待,我校的體育工作將向著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的方向更快地發展。當然,在本學期中也存在著不足之處:體育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專項技術水平還有待進一步學習和提高;青年教師工作的主動性、創造性還有待提高;體育教學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體育特色項目的可持續發展等這些都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逐漸改進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