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師徒結對工作總結

師徒結隊活動是我校為了使青年教師迅速成長和充分發揮中老年教師已有教學經驗的示範作用,採取的一項提高教學水平和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得舉措。本學期我主要擔任馬淑文老師的師傅。馬淑文善於學習、勇於探索、敢於創新,充滿了朝氣和希望。在本學期我們主要結合讀書活動,通過聽課、評課開展師徒活動,進一步提高彼此的業務水平。現將本學期的師徒結隊工作具體總結

一、認真讀書,虛心學習,努力提高自身修養。

在知識資訊時代,教師要不斷學習來充實自己,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在超越教材之外向學生傳播知識時,務必要保證知識的科學性與正確性。我與馬老師虛心學習,把提高自身業務素質作為我本學期的工作目標之一。首先,我與馬老師一起認真制定讀書活動計畫,一起學習精彩案例,學習教育教學方面的理論,努力使我與馬老師都在課堂教學、班級學生管理等方面有進一步的提高。其次,我和馬老師認真參加每一次教研,仔細記錄、認真評課。我們彼此都認識到教師在教給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的同時,不可忽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並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示範。

二、做好示範,共同研課,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教師成熟與否的標誌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對課堂的駕馭能力、對知識的傳授技能和對學生的培養教化作為方面。鑒於此,我們活動的最常規方式就是走進對方的課堂,通過觀摩和課後討論的方式攝取先進的教育教學技能,加速青年教師的成長和促進老教師對新教育理念和新教學手段的認識,實現活動的目的。在這個學期里,我在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還認真上好示範課。平時我認真準備每一堂課,不管是教具、教學過程都會精心設計。只要馬老師想聽,都可以隨時隨堂聽課,我儘量把最好的活動展示給大家。在指導馬老師的匯報課時,我也盡力幫她們尋找好的教材,設計出科學合理、符合低年級兒童年齡特點的教案,並指導她們多次試教,儘量把優秀的教學活動匯報出來,以提高她們的教育教學水平。平時,在班級學生管理方面,我和馬老師也經常商討解決一些班級管理方面的疑惑,使我們彼此的班級管理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我感到師徒結對像一條無形的紐帶聯結在我和馬老師之間,使我們在有意無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學習的機會,從而得到提高。師徒結對更是一個雙贏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和技能,的是思想的溝通,情感的交流,還有那綿延不斷的友情。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因此而學會了學習,學會了做事,學會了共處,學會了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