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忙碌中20xx年的腳步已經悄然向我們走遠,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既忙碌,又充實,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我們在制定“宏偉藍圖”的同時更應該對本學期的工作進行反思和總結,從而來鼓勵和鞭策自己下學期有更大的進步!下面,我就對這一學年的音樂教學情況和其變化作一個總結:

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業務素質

“學海無涯,教無止境”,只有不斷充電,才能維持教學的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來我都積極學習。結合課程改革,確立的學習重點是新課程標準及相關理論。一學期來,我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培訓及各類學習講座。另外,我還利用書籍、網路認真學習了音樂新課程標準、藝術教育新課程標準,以及相關的文章如《教育的轉型與教師角色的轉換》、《實踐新課程》等。通過學習新課程標準讓自己樹立先進的教學理念,也明確了今後教學努力的方向。隨著社會的發展,知識的更新,也催促著我不斷學習。平時有機會還通過技能培訓、外出聽課、開課等使自己在教育教學方面不斷進步。通過這些學習活動,不斷充實了自己、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和見識、為自己更好的教學實踐作好了準備。

二、求實創新,認真開展教學、教研工作

教育教學是我們教師工作的首要任務。本學期,我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套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音樂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高音樂教學質量。

我任八年級的10個班和七年級的3個班的音樂課,,總計13節課,在日常教學中,我堅持切實做好課堂教學“五認真”。課前認真作好充分準備,精心設計教案,並結合各班的實際,靈活上好每一堂課,儘可能做到當堂內容當堂完成,不同類型的課,不同年級採用不同的授課方法,極大提高了學生們學習興趣。如初二(15冊)第三單元是讓學生了解國粹京劇,學生們的興趣不是很濃,為了更好地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我自製課件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知道京劇、了解京劇、從而喜歡上京劇!課堂的氣氛十分活躍,受到良好的效果。

總之,不管在課堂教學,還是在選修課教學中,我都以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的素質為目標,力求讓學生們在音樂這藝術的殿堂中快樂的成長!

三、任勞任怨,認真完成學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本學期綠園區、我校都相繼開展了一系列的比較大型的文藝表演活動,如區裡的“教師節大合唱”活動,我們音樂組的全體教師利用每周三和周五下午的時間給學生排合唱,但由於甲流病情,合唱比賽延遲了。

還有學校德育辦和音樂組聯合組織的“紀念一二·九,為青春放歌”大型合唱比賽,比賽前,我們音樂老師對各班學生加以輔導,還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給各班文藝委員排練指揮,後來都因為甲流病情推遲比賽了,好在小六和九年級都進行了,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六年級學生,穿著整齊的服裝,優美的歌聲,博得了評審老師的一致好評!比賽過後,感到這樣的活動不僅教師從中收益匪淺,我們的學生在創意上和表演上等方面也都得到了飛躍性進步!

四、加強反思,及時總結教學得失

反思本學期的工作,在喜看成績的同時,也在思量著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不足有以下幾點:

1、對於音樂新課程標準的學習還不夠深入,在新課程的實踐中思考得還不夠多,不能及時將一些教學想法和問題記錄下來,進行反思;

2、教科研方面本學期加大了學習的力度,認真研讀了一些有關教科研方面的理論書籍,但在教學實踐中的套用還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夠細和實,沒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

3、音樂教學中有特色、有創意的東西還不夠多,本來想在本學期成立合唱隊,或帶學生去音樂教室上課,但由於種種原因也沒能實現。

其他的有些工作也有待於精益求精,以後工作應更加兢兢業業。

展望我工作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也有很多不足之處。這是我生命歲月的黃金年,年輕是我的唯一資本,也是我在不斷成長中磨鍊自己的過程,在工作中多付出點辛苦,總會有意外的收穫,然而這些卻使我的生活變得異常的充實。我真的能深切的體會到“有淚必有笑,有苦必有甜”;“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這兩句話了。在與學生相處的時間裡,課上我是他們的嚴師,課下我卻是他們永遠的朋友!

以上是我本學期的工作總結與反思,相信有了這些記憶,會為我下學期更好的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若有不足,請領導及時給予我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