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學期中隊輔導員工作總結

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教師是以育人為宗旨的,我們不僅要用淵博的知識去教人,同時還要用高尚的品格去塑人。我熱愛工作,在中隊輔導員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愛,是做好中隊輔導員的前提,是良好師生關係建立和發展的基礎。

(一)傾真情,一片愛心繫師生

教育事業是一個傳播愛的光輝事業。沒有愛的中隊不是一個好的中隊,沒有愛心的中隊輔導員不是一個稱職的中隊輔導員。我一直堅信“用愛來交換愛”,時刻向隊員敞開愛的心胸,傳遞愛的溫馨,愛的信任,愛的享受和愛的期待。

我用心地愛著每一個孩子,不論這個孩子有怎樣的毛病、缺點,我都不會歧視他。帶著一顆愛心,走進每一位隊員的心裡;帶著一顆誠心,走進每一個家庭。“決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是我給自己制定的教育目標。我堅信“沒有教不好的隊員,只有缺少科學教育方法的教師。”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使我不斷地探討教育後進生的方法。對於學習上相對落後的隊員,我時時關注他們的學習,課堂上,根據他們的實際水平設計相關的問題,讓他們進行展示,採用多鼓勵少批評的評價方式,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二)融情於教,傾心育人

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我逐漸認識到,21世紀我們需要的不是啃書本的“書呆子”。如何將隊員培養成德能兼備的人才成為我奮鬥的方向。

首先,加強隊員的心理健康教育。結合學校的安排,我在中隊開展了各種活動,如:開展“清明節祭英烈”中隊主題會,“粽子情”主題中隊會,學唱紅歌、比賽講紅色革命故事;開展“經典誦讀”朗讀比賽等。

其次,我還注重勞動技能的培養。現在的小孩子,在家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寵愛,儼然就是一位位小公主、小皇帝。他們很少幹家務,因此在學校大掃除時,玻璃擦成大花臉,掃地不會掃牆根,所以每次大掃除,我都親自帶領隊員乾。一邊乾一邊教隊員怎樣做,引導隊員養成愛勞動,不怕髒,不怕累的優良品質。

(三) 注重學生個人能力的培養

四年級開始 ,辦手抄報還有一定的困難,我就培養孩子們的動手能力,並手把手地教他們,慢慢的,我就開始放手了,現在我發現他們也能自己選材、設計,自己畫畫、寫字,雖然還顯得稚嫩,但他們還是有收穫了。

“用火熱的心,永鑄師魂”,是我不懈奮鬥的目標。關愛隊員,總結經驗,讓我在中隊輔導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我用一句話結束這篇文字:“這些年,我和孩子們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