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學期班務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個好教師的標誌,也可以從中體驗到做教師的愉快。轉眼間,一學期就要過去了。這期間我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受,現將本學期班級管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積極營造民主、平等、和諧向上的班級氛圍

學生是班級的主人,學習的主人。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是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基礎。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才能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才能激發他們的創新思維,使他們想說、敢說、樂說,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我在平時的工作尤為重視這一點。

二、真誠、耐心,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就是好動、好玩。如何讓這些孩子們適應國小生活,成為一個真正懂事的國小生,是我碰到的首要問題。我認為,好習慣受用一生,良好的習慣是學習的基礎,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培養良好的習慣顯得尤為重要。如:衛生方面,每天值日生自覺去打掃。每天把紙屑放在自己的袋裡,然後再扔到垃圾筒里。

三、全面了解學生,關愛學生,多鼓勵學生

每個孩子都有思想的,活生生的生命個體,他們渴望被理解,被尊重。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下,教師更不能居高臨下地逼視孩子,也不能粗暴冷硬地刺傷孩子。要以朋友的身份蹲下身子和他們說話,平等地進行交流,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認真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選擇,分享孩子的快樂。教育的目的不在於傳授,而是喚醒、激勵和賞識。

四、切實做好安全工作和管理方面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必須時時講安全,事事注意安全。我校地處110國道,上學放學都很危險。通過主題班會課、安全課、黑板報等形式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自我防範能力。這一學期下來,我們班裡沒有發生任何不安全事故。

在管理方面儘量鼓勵學生,分工到人,落到實處。要求每月出一次黑板報。衛生方面等,學生都是自覺的去完成。經常與家長聯繫,深受學生家長得好評。

五、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當然,我在工作中也存在著一些不足:

1、對班幹部的培養力度不夠。許多班幹部在同學中的威信不高,一方面班幹部本身沒有做得很好,沒有說服力;另一方面,我放得不夠,他們缺少鍛鍊的機會。

2、班級活動開展地不多。低年級的學生愛玩,愛動,喜歡做遊戲。但回看這一學期,學生的活動形式比較單一,內容不夠豐富。

今後努力方向:

1、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學校是孩子們學習的地方,也是孩子們活動的地方,更是孩子們長大後有很多美好回憶的地方。通過各種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能力。

2、及時與家長溝通聯繫,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

3、著力培養班幹部,幫助其樹立威信,協助老師管理好班級。

4、在本學期最後一個月的時間裡,認真做好複習動員工作,制訂詳細的複習計畫,進行有效的複習。爭取每一個學生都上一個台階。國小班主任工作是艱巨而又光榮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就一定能把這份工作做好。

我知道,一個良好班風的形成,需要長期不懈地努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一如既往,盡心盡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讓這個班成為我的驕傲、成為家長的驕傲、成為學校的驕傲!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咬定班級管理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