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班第二學期班務總結

不知不覺中,接近學期的尾聲了。經過了小班一學年的學習和生活,我班的幼兒前進了一個台階,令我們老師高興和自豪。接下來,我從健康、社會、語言、科學、藝術五大領域來對我班進行總結。

一、健康方面

小班下學期是跨入中班的關鍵時期。因此,自理能力的提高尤為重要。據我們了解,許多家庭或請了保姆,或有老人操持家務,可以說家中的孩子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很少自己主動幫家人做事情,再加上祖輩們的萬分寵愛更助長了孩子們的懶惰氣焰。為調動幼兒的勞動積極性和對勞動的深刻認識,我們在班內掀起了一股“勞動之風”,不僅在平時以個別幼兒為榜樣,不斷激勵其他幼兒,使他們在平時能耳聞目睹,增強對勞動的認識,還對積極勞動的幼兒給予獎勵。長時間下來,這種意識也漸漸深入人心了。之後,我班舉行了穿鞋子比賽,穿褲子比賽,促進幼兒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五月份,根據年級組活動安排,我班又開展了一次“五一勞動日活動”,鼓勵孩子們為大型玩具“洗臉”、“擦身”。

二、社會方面

大自然是每個孩子嚮往的地方。六月份,年級組舉行了“清涼夏世界”的遊戲活動,我們爭得了每一個家長的支持,讓每個孩子充分感受到了親子間、同伴間和教師間共同遊戲的快樂,孩子們盡情地釋放著自己的快樂情緒,心情無比愉悅。

三、語言方面

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我們將培養重點放在積累辭彙,學說短句上。通過每天的飯前聽故事活動,幫助孩子們學會故事中的經典句子和辭彙,引導他們理解故事,並用完整的語句進行表達。現在我班個別能力強的孩子已能大膽地在大家面前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孩子們自我表現的欲望也越來越強了。

四、科學方面

春天是萬物甦醒、生機盎然的季節。在三、四月份,我班開展了本學期最具特色的“鳥的樂園”主題活動。我們發動每個幼兒參與收集各類關於“鳥”的資料,在自然角中讓孩子餵養鸚鵡,為孩子創設豐富的主題環境。活動引起了幼兒的極大興趣,幾個星期下來,孩子們認識了啄木鳥、鴿子、貓頭鷹等許多鳥。在自然角,我們陸續“請”來了小蝌蚪、小烏龜、金龜子、蠶寶寶等小動物,“請”來了各種植物,孩子們從活動中體驗到了養殖動植物的樂趣。

五、藝術方面

自從分組教學開設以來,我班幼兒的繪畫水平大大提高。六一到來之際,我們把孩子的作品設計成題為“苗4丫兒的五彩世界”參加“六一展板比賽”,獲得了最具特色獎的好成績。音樂活動中,即歌曲、遊戲、欣賞與一體,極大提高了全班幼兒的興趣,充分感受到了音樂的美感。

六、家長工作

為促進家園互動,親密親子關係,我們配合園整體安排,向家長開放了半日活動和召開了家長會,通過這次活動,家長們深刻體會到,孩子是活動的主人,而自己是活動的支持者。

在生活操作間和各類活動中,家長們帶來了活動需要的材料物品,家長的積極性被極大地發揮出來了,教師與家長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增強了。

下學期要進入中班了,根據我班幼兒的實際發展水平和狀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不斷增強幼兒的自主意識,提高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

2、關注幼兒間的個體差異,全面提高幼兒素質。

3、鼓勵個別家長做好家園配合工作。

4、遵循“以幼兒為本”教育思想,做好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