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部2016-2017學年下學期工作計畫

新學期開始,為了更好的貫徹學院團委學生會關於有計畫地開展學生工作的方針,實現部門設立的宗旨,在認真總結以往工作的基礎上,本著“高效率完成例行工作,培養優秀工作人員,更好的服務廣大同學,贏取老師同學的認可,為本學期部門工作更好開展奠定基礎創造條件”的工作方向,將本學期的工作安排

一. 生活部設定

1.部門機構設定包括:部長,07級、08級,部長、副部長和幹事。

2.部長負責在團總支的指導下統籌整個部門的總體工作,為部門發展制定方向,協調部門的內部關係,抓好內部建設,做好學院跟部門的橋樑工作;

3.07級、08級,部長、副部長負責落實各年級分會部門的具體工作,協助部長管理好部門工作,保證部門工作正常運行,協調幹事關係,分配幹事任務。

4.幹事服從部長、07級、08級,部長、副部長分配,做好部門的各項具體工作。

二.生活部工作計畫

1.迎新工作

迎新是每一屆工作的開始,生活部迎新的主要工作是:

a.安排班級對新生宿舍進行衛生打掃並檢查。

b.新生報到時的各項工作。

c.走訪新生宿舍,部門部長帶領各年級分會成員第一時間走訪新生宿舍。不僅能給他們生活上的幫助,讓他們體驗到學院的關懷,還可以乘機向他們講述一些在校和軍訓期間應該注意的問題,防火防盜。

d.認真完成團總支布置的其他各項工作。

2. 新生軍訓工作

我院曾在以往的軍訓內務評比中多次折桂,為了提高我院的內務水平,讓我院在09級新生軍訓內務評比中重拾桂冠,我部門在團總支的領導下和其他各兄弟部門的積極配合下努力做好軍訓期間的內務督察工作,具體

a.在走訪新生宿舍期間我們將向他們講述我們軍訓期間的一些工作重點,以及搞好內務衛生的重要性,讓09級同學在進校的第一天就重視起內務衛生。

b.在正式檢查前,我們會請國防生和我們一起到新生宿舍去打掃衛生和疊被子的技巧和方法。

c.正式檢查期間,我們將對新生宿舍每天進行至少兩次內務檢查,將結果及時匯總匯報給老師。

d.軍訓期間認真完成團總支安排的其他各項工作。

3.招新及培訓工作

a.招新:部門將進行學院統一開展的幹事招新,招新對象主要是08級的大一新生主要負責生活工作方面的事務。招新對部門影響至關重要,部門開展工作的前提條件和主要工作動力。為此部門將嚴格按照精兵簡政的原則選拔優秀的競選者入生活部(計畫招收幹事4到5名),我們需要的幹事是不但服從組織安排,而且有自己的個性和主張,並且能夠吃苦耐勞,跟部門裡面其他人相處融洽,工作密切配合,在對待個人得失時能夠從集體利益出發,用正確的態度對待自己和他人的榮譽,個人和部門共進退的人才。為部門輸入新的血液,豐富和壯大生活部,推動部門工作向前發展。

b.培訓:作為提升部門業務水平的重要手段,是部門發展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所謂培訓也就是:一方面,請以往在我部門工作過的07、08級同學和各年級分會成員工作中總結得經驗和教訓傳授給他們,讓他們少走彎路;另一方面,把平時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討論,尋求解決辦法,對工作中值得發揚的部分拿出來讓部門成員一起學習。這樣不僅能偶提高部門的內部溝通,加強部門內部凝聚力,及時發現問題並靈活解決,有利於部門的不斷發展。

4.與公寓管理中心,校學生會生活部,後勤服務中心的合作

a.與後勤服務中心:協助後勤服務中心最常規的工作就是定購暑假和寒假同學回家的火車票。接到後勤服務中心訂票通知後,部門會及時聯繫各班生活委員,把後勤服務中心的通知下達到各個班並統計票數收好票款,整理齊後上交後勤服務中心。後勤服務中心購得車票以後我們再把車票通過各年級分會發放下去。

b.與校學生會生活部:對校學生會安排的各項工作給予積極的配合和傳達,以協助活動順利開展。

c.在舍風建設的工作中,同學們會逐漸形成良好的生活風貌,生活部更重要的是充分發揮聯繫宿管會與同學之間的紐帶作用。在配合自律委員會做好各項常規工作的同時,計畫組織各班定期向同學收集在住宿方面遇到的問題,提出學校後勤服務中心需要改善的地方及相關建議要求。然後將具有可行性的、合理的意見統一整理,及時反饋到公寓管理中心的相關部門,及時解決問題。

5.方便同學的各項工

a.建立生活委員q群,讓學院各班級的生活委員加進來,有利於通知訊息的發布。

b.收集同學對生活方面的意見並盡力給予解決。生活部顧名思義就是關係學生生活的部門,應該反映同學生活中的意見問題並儘量給予解決。我們將設立了生活部信箱,方便同學來信反映問題。

6. 對外宣傳,

我們部門今年將取締《學生社區管理工作周報》的發放,改為《學生社區管理工作通報》每月出版一次,在一個月內表現好的宿舍和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對違紀的宿舍和同學進行批評,並根據相關規定進行德育分的獎罰。《學生社區管理工作周報》分為手寫和列印兩種,手寫的張貼在閱報欄內全校公開,列印的張貼在各宿舍樓的樓下。

7. 生活部常規工作及特色活動

a.常規宿舍歸宿情況檢查,分為必查和抽查。學校每次放假開學當晚和周日晚上各年級分會對本年級各班的歸校情況進行檢查,登記並及時匯總匯報給老師;其他時間為抽查時間,在檢查期間對未歸和晚歸的同學進行登記,對情況嚴重的在《學生社區管理工作通報》上給予通報批評。

b.常規宿舍內務衛生檢查,由於我院在08—09學年的全校屢次內務評比中成績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本學期我們將加大對內務衛生的督察和處罰力度。對於不同年級的現狀我們將採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具體工作我們部門將在自律委員會的基礎上,各年級分會在各年級各班生活委員的協助下對各個宿舍衛生進行抽查,對抽查到的宿舍進行檢查。對衛生比較差的宿舍給予口頭警告並登記,勸導其定期打掃衛生,下次抽查的時候對這些宿舍再進行抽查,以起督促作用。3次檢查到屢教不改的宿舍可根據實際情況在《學生社區管理工作通報》進行批評。同時,對抽查衛生比較好的宿舍作登記,連續三周以上檢查都比較好的宿舍可根據檢查結果在《學生社區管理工作通報》進行表揚。

c.校園文化垃圾清理工作,本學期我們還將把每周的周五定為校園文化垃圾清理工作日,每周由一個班級負責,我們會在《工作簡報》上通知各班,我們還會提前通知各班的班長和生活委員,讓他們提早做好準備工作。每次校園文化垃圾清理我們部門至少派出兩名成員進行監督指導。對於打掃較好的班級我們會在《工作簡報》上進行表揚,對於差的給予相應的處罰。

d.第二屆寢室設計大賽,本學期我們和女生部聯合舉辦第二屆寢室設計大賽,,其中包括寢室設計,疊被子比賽和寢室設計大賽閉幕式,具體工作和經費預算見附表。(寢室設計大賽閉幕式由我們部門和女生部以及文藝部合辦)

8. 寒假火車票訂購工作,

協助後勤服務中心最常規的工作就是定購暑假和寒假同學回家的火車票。接到後勤服務中心訂票通知後,部門會及時聯繫各班生活委員,把後勤服務中心的通知下達到各個班並統計票數收好票款,整理齊後上交後勤服務中心。後勤服務中心購得車票以後我們再把車票通過各年級分會發放下去。

9. 協助學院及兄弟部門做好各項活動的後勤服務工作

在學院和其他兄弟部門舉辦活動時候,生活部將盡全力配合其做好布置場地、搬運看管物品、活動所需的各種物品,協助他們把活動舉辦好。

三.生活部內部建設

1.宗旨:積極主動,工作細緻,服務同學。

2.落實部門規劃:

a.正部長負責統籌規劃、分配各項工作,各年級分會部長、副部長負責協助正部長的工作,幹事在部長的指導與安排下負責具體的工作。

b.生活部各成員要積極參加各項學校學院舉行的大型活動,不得無故推託,各成員每次參加活動的情況都必須進行記錄;

c.舉行各種活動的支出需開具體的發票,以待日後的報銷(發票及時統一上交);

d.生活部每個月至少開兩次部門會議開會時各成員不得無故遲到、早退缺席,有事不能參加者必須提前十小時向部長請假;

創造良好的部門文化,部門成員之間互相友好、和諧共處,做到工作中無等級差別;學習工作之餘開展部門集體活動,增強我們部門團隊的凝聚力。

3.完善部門各種制度

在部門內部建立完善的考勤制度、例會制度、記錄製度、反饋制度、副部長輪流負責制度、幹事輪流負責制度、個人負責制度。

以上是生活部本學期的工作的初步計畫,在實際工作當中我們將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們的計畫。在開展自己工作的同時將積極與兄弟部門密切合作,努力為廣大同學服務。同時,我們將積極接受院領導及廣大同學的監督,希望廣大同學能夠提出意見,我們將認真總結,以不斷的改善自身工作,爭取更好地服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