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學生黨支部2024年工作總結

XX年建國六十周年,也是我黨帶領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輝煌成就的三十年,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革命理論。然而,我黨並沒有停止理論的創新,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我黨始終努力使自身保持先進的戰鬥堡壘作用。黨的xx屆四中全會以居安思危的強烈憂患意識,向全黨發出諄諄告誡,“全黨必須牢記,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以及在計算機學院黨總支的正確領導下,本科生黨支部積極探索一條適合基層大學生黨建工作的道路,現把過去一年的黨支部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第一,  支部本年度的活動開展情況:

1.XX年4月26日,本科生黨支部組織黨員、發展對象積極分子前往盧溝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參觀學習。此次活動一共參觀了三個部分,分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雕塑園。在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期間,在講解員的解說下,大家回顧了那段屈辱和抗爭的歷史。

通過對支部成員參觀後感想的總結,大家普遍認為,一次實地的參觀考察,遠遠勝過對教科書的學習,儘管對於那段歷史我們都不陌生,但,面對那些真實的照片和實物,大家都被深深地震撼住了。我們意識到,作為共產黨員,我們不能忘記歷史,要以歷史來鞭策自己、來提醒自己。保持黨的先進性,要從何為先進性說起,這次活動的目的也就此。

2. XX年5月4日,計算機學院本科生黨支部組織部分支部成員參觀了“紅色報刊大型圖片展”,和紀念“五四”九十周年大會。展覽系統地總結了中國新聞事業的發展,突出表現了在共產黨領導下我國的新聞事業的迅速發展。紀念大會首先播放了主題視頻《青春之歌》,回顧了“五四”以來90年的歷史,重溫了“五四”所折射出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青春理想的精神。

作為一名青年傳媒學子,這兩項活動對我們都有重大意義。活動讓我們得到的啟發便是,媒體是黨的喉舌,青年傳媒人無論奮戰在哪個戰線,都要牢記必須為黨和人民說話,代表黨和人民的利益。

3. XX年6月1日晚上六點半,本科生黨支部邀請職業諮詢師**博士為我院學生做關於擇業、就業的講座。曾老師以自身的發展經歷為出發點,為大家的擇業、就業方向提供了參考,並且回答了同學們的一系列問題。此次活動目的在於幫助面臨考研、工作、出國的學生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

4. XX年6月13日,在中國共產黨建黨88周年來臨之際,計算機學院本科黨支部組織20名學生黨員和發展對象前往李大釗烈士陵園參觀並舉行轉正大會。為了讓此次的轉正大會獲得比較好的效果,支部充分考慮各種因素,從路線安排、參觀過程、會議流程等都做了充分的準備。這次戶外轉正大會給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讓大家遙想在歷史上,有多少黨員是在戰場上、白色恐怖區里、監獄中加入我黨的。

5.XX年9月22日,本科生黨支部邀請學院黨委副書記**老師為大一新生做新生入黨教育。王老師以親切的口吻和娓娓道來的敘述方式為大家作了一次生動入黨動員演說,充分調動了新生的入黨積極性。隨後,支部又一系列的支部活動加深了新生的入黨意願。

小結:以上便是支部在過去的一年開展的主要活動。整個一年,支部都貫穿著一條主線—繼續保持學生黨員的積極性,通過各種方式,或參觀、或聽講座,提高支部成員的理論認識水平,堅定對我黨的信念。

第二,  理論學習開展情況

1.XX年3月25日,支部成員參加了學院“改革創新強基固本,科學發展爭入主流”研討會,並領取學習科學發展觀教材。

2.XX年4月1日,支部召開了支部學習實踐動員會,傳達學院精神,商討布置學習實踐活動整體安排。

3.4月8日,召開07級積極分子確定培養人大會,並組織大家交流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4.XX年4月15日支部召開學習科學發展觀大會,並邀請學院**和**兩位老師做指導。

在會議上,支部的成員都進行了發言,談了自己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難能可貴的是,大家沒有泛泛而談,或者是隨便通過網路拷貝一份報告,而是結合自身的實際進行了總結。有黨員從學術造假的角度去強調堅持科學發展觀在學術方面重要性,有的向學院提出了一些課程改革的建議,希望學院能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有的同學甚至是即興演講,從自身的成長經歷談要堅持科學發展觀必須縮小貧富差距和消除“城鄉二元化”格局。兩位老師對大家的認識都表示了讚許並從更深層次的理論角度為我們作了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