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8屆學校聯考備考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樹立質量意識,狠抓過程管理,落實備考要求,力爭完成任務。

樹立質量意識,就是要牢固樹立聯考質量意識,堅持以追求聯考的高質量為高三工作的中心。

狠抓過程管理,就是要圍繞“追求聯考的高質量”這箇中心,狠抓學生學習過程管理,狠抓教師教學過程管理,狠抓教研、訓練過程管理。

落實備考要求,就是要備考中落實科學備考、合作備考、激情備考和人文備考。

力爭完成任務,就是要以過程工作目標為評價依據,以《過程獎勵方案》為激勵手段,激勵教師合作、進取,激勵班級完成或超額完成工作任務,力爭年級XX年聯考成績超額完成武昌區下達的重點線指標任務,力爭600分以上人數在中心城區重點中學實現相關目標。

二、工作思路

以備考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以過程為抓手。

三、工作措施

1,明確備考要求:科學備考、合作備考、激情備考、人文備考

1)科學備考:明確目標  加強研究

要做到:根據教學進展、學生髮展狀態,分階段確定指標並採取恰當措施保證完成與逐步提高,力爭完成或超額完成;研究學科最切合學生實際最見實效的教法學法,研究調劑學生學習、運動與休息以及教師身心的辦法;研究教學、檢測考試、質量分析以及調整改進各個環節最省事、直接、有效的辦法。

2)合作備考:學科內合作  班級內合作  綜合學科合作

要做到:學科備課組要合理分工、合作研究,教學內容、方法、過程、資料等有共用、共享、基本一致的資源;班級內班主任與科任教師、科任教師之間對共性的問題協商解決,對時間、作業、重點對象協商統籌安排;文科綜合、理科綜合做好學科之間的溝通、協作。

3)激情備考:信心 恆心 勇氣 豪氣

要做到:學生對學習對老師充滿信心,老師對班級對學生充滿信心;通過問題的得以解決、方法的得以運用、效果的得以顯現增強教的自信、學的自信。有計畫、有步驟、有達成度地堅持做完、做透、做好每一項教的事、學的事,讓恆心在耐心、細心、專心、熱心中體現出來。敢面對現實與困難,不鬆懈、不停滯、不放棄,用堅毅的精神去尋求解決的辦法。保持樂觀心、平常心、進取心,精神飽滿,精力旺盛,不服輸、不言敗、敢爭先。

4)人文備考:知行和諧  學科和諧  人際和諧

要做到:學生在老師指導督促下將懂知識、知方法與重訓練、講規範、見效果融合統一起來;老師將老經驗、新想法切實轉化為實際有效的行動,體現在學生學習的過程與效果上;學科內注重基礎、落實知識與講究方法、提升能力相協調,學科之間注意均衡發展與突出優勢;加強相互溝通與交流,學會寬容與欣賞他人,能夠反思與嚴律自己,師生和諧、師師和諧、生生和諧、乾群和諧。

2,樹立三種意識:目標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

年級根據階段、班級等情況,找準工作面、工作點,抓好“600門”、“重點門”目標落實的過程;班級根據年級要求與班級特點,將目標與學生掛鈎,注意學生的分別提高、分類達標;學科根據班級與學生狀況,努力保證保優率與有效率;讓學生也明確自己的可能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用目標明確責任,用責任心、奉獻精神努力追求目標。

3,強調工作紀律:有序、規範、嚴謹

包括辦公室工作紀律、集體備課要求、班主任一日工作常規、課堂管理要求、周訓練要求、常規教學管理規定、會議和上交材料及收費規定、請假程式、資料訂購程式、油印資料審批程式、考試分析小結要求等。

4,抓好過程管理:抓落實、重細節

備課與教研

1)各備課組要結合新大綱、考綱,根據教學實際,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計畫的制定要體現“兩結合”:總體計畫與階段計畫相結合。

2)統一聯考三輪複習進度。第一輪複習:XX年9月1日至XX年2月中旬;第二輪複習:XX年2月中旬至4月底;第三輪:09月5月上旬至5月底。

3)各備課組要明確各輪複習的常規要求。

第一輪複習:要求各科要堅持基礎性、系統性、全面性、全體性、層次性的原則。在構建學科知識體系同時還要兼顧能力滲透。以一本資料為主,注意各科聯考知識點的全面複習和梳理,常見題型解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扎紮實實地夯實基礎。在“實”中求活,在“實”中提高能力,幫助學生整理知識結構,形成知識網路,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突破難點,重視學法指導,重在夯實基礎。

第二輪複習:各學科以學科知識為主線,構建學科內容完整體系,完善知識網路。要著重抓學生的知識遷移能力的培養,抓綜合學科考試方法,技巧的培養與提高,第二輪複習是以專題講座和綜合訓練相結合,使學生對所學知識能融會貫通,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實現學生能力的突破與提高,重在培養的學生綜合能力。

第三輪複習:考前熱身訓練階段,各學科在研究聯考有關信息基礎上,按聯考要求,儘可能覆蓋所有知識點,突出某些能力的訓練,本階段著重做各地模擬試題、信息卷,注意強化學生考試方法的指導,注重學生考試技能與心理素質的訓練,同時注重查漏補缺,重在培養學生的考試技能。

4)備課要做到“五備”“五統”。“五備”:備大綱、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五統”:同層次學生的班級要求,統一計畫、統一進度、統一練習、統一資料、統一測試。

2024年聯考備考計畫
2024年聯考備考工作計畫
關於2024年聯考備考複習計畫
學年度聯考備考工作計畫
聯考備考工作計畫
2011年聯考備考工作計畫
中學2011屆學校聯考備考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