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研訓室重點工作安排

指導思想

堅持質量強校、文化立校、科研興校、特色揚校,實施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實現縣城學區教育跨越發展。

工作目標

保二爭一,繼續在全縣國小教學改革中起領跑作用。

重點工作

1.常規管理精細化。把每一個管理環節往細了做,往實了做,讓有效的管理產生更大的效益。在備課中,杜絕出現“大頭教案”、“公式教案”、“潔淨教案”,做到集體備課和個人獨立備課、電子教案和手寫教案相結合,要求教師在備課時多融入自己的思考,正確理解教材,用新的課程理念設計教學內容和形式,力求要做到“兩個詳細”,即,突出重點的教學內容要詳細,設計的綜合作業要詳細。要把備作業當作備課一項主要內容,備好常規作業,加強特色作業設計,讓作業有些靈氣,體現智慧,融入趣味,呈現梯度。發揮考試促進教學的功效。要嚴格實行單元考試制度,一步一個腳印,步步為營;要科學組織期中考試、期末考試,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診斷教學問題。考完後,要客觀準確地做好質量分析,以便改進教學工作。中心校對加強各校教學質量的監測,堅持每個學期對全校區的一個或兩個年級進行質量抽測,嘗試對個別學校或班級進行隨機抽測。學校常規檢查切忌流於形式,為檢查而檢查,要記好檢查記錄,寫好檢查報告,共性的問題及時在大會通報,個性問題要私下和教師溝通,發現亮點要認真地提煉出來,供讓老師學習借鑑,在全校大力推廣。培養教師養成思考的習慣,要求教師堅持寫教學反思,教學隨筆,教學敘事,教學日記等,促使其專業化成長。

2.教學研究規範化。立項課題要規範實施方案,完善相關內容,把研究課題的目的意義、理論依據、研究對象、研究內容、研究步驟、研究方法、組織分工、預期結果、文獻資料等要素弄清楚,寫明白,提高研究的科學性和計畫性,避免操作的盲目性和隨意性。要以研究課題為切入口,按照課題實施方案的計畫,逐步開展研究,切實把“組織問卷,分析歸納,整理歸檔,具體實驗,階段總結、結題報告,推廣經驗”等項工作落到實處。

小課題研究要在學校全面推開。學校要重視這項工作(學校興科研)。要把小課題研究當作解決教學問題、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一種基本途徑。在做小課題研究時,學校要把好三個關口:開題時,對教師確定的課題要把關,切忌空、泛、大;中間要進行督導,及時解決研究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做好過程管理;指導教師把研究融入教學實踐中。課題是從我們教學中來的,很多時候不是刻意去做的,在平時的教學中用點心就把這項工作做了。期末做好總結,做好推廣、獎勵工作,激發老師研究的積極性。在校本教研中要堅持課例研討這一常態化校本教研工作模式。在每次研討中,要提高實效性,把每一步走實、走穩。要精心確定研究主題,有準備地進行研討,緊緊圍繞問題進行反思,在“最近發展區”進行互助,充分發揮專業引領作用,認真做好研究的紀錄,不斷總結階段性的研究成果。

3.書香校園立體化。上學期,各校按照教體局的指示和中心校的安排,開展了“讀文明書,創書香校園”活動。學校應該永遠瀰漫這書香,這個活動不應是一陣風。為了讓校園的書香歷久彌新,我們要進一步一下幾方面工作:(1)要加強圖書館建設,每年要有計畫地添置300——500冊圖書,並且要充分利用好學校圖書,不要讓它成為擺設;(2)要加強閱覽室建設。閱覽室要有一定量的新書新報,並隨時向師生開放。學校沒有地方的,要讓每一間教室成為閱覽室,學校給每個班訂幾分書報(如語文報、中國少年報、兒童文學、少年文藝、童話大王、少年科學等,每個班或年級訂不同的書報,可以隨時交換著看。(3)嘗試著創辦一份校刊或校報(開設學校新聞、教學研究、師生文苑等)(4)3——6年級每周至少要上一節讀書課,時間從哪來?提高語文課的教學效率,從課堂中擠出來,擯棄繁瑣的分析,廢掉無效的作業。(4)經常開一些形式活潑的讀書活動,如評選讀書之星、評選書香班級、開展讀書交流體會、詩文朗讀比賽等。(5)要求老師要做讀書的楷模,用自己良好的行為引領學生。書香校園應該是立體化的,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應該瀰漫著書香,我們的每一所學校都要追求學校要有書香氣,學生要有書生氣、老師要有書卷氣這種境界。

4.學校辦學特色化。進一步落實《縣城學區中心校特色辦學實施意見》,強力推進特色辦學工作,堅持特色辦學的穩定性、發展性、發展性。特色項目需進一步明確;教材要系統,最好和校本課程結合起來,這樣既開設了校本課程,又促進了特色辦學工作;時間、師資要有保障,要有一股韌性,不要忙時忘了,閒時做做,那樣成不了氣候;要適時檢測,督促教師做這項工作,探索可操作性的評價機制;要定期展示,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向全校師生展示,向社會展示,大力宣傳學校特色辦學項目,讓特色辦學成為學校一張亮麗的名片。中心校在下學期要擇時召開特色辦學現場會。

5.教師成長專業化。為了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中心校在實施名師工程的同時,要下大力氣抓一般教師素質的提高,計畫用兩到三個學期的時間舉行教師課堂教學能力過關活動,涉及到所有學科。對不能按時過關的,要重點指導,反覆打磨,限期過關。中心校近期要建立組織,制定方案、推敲標準,組建評審,著手有序開展這項活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