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建“文明校園”工作總結

我校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根據省教育廳和三亞市教育局關於“文明校園”創建活動的精神和要求。結合我校實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活動總結如下:

一、深入學習貫徹xx大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幹部和師生的學習意識。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職工正確認識社會發展的規律,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進一步增強教職工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貫徹教育方針、政策的自覺性。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學習教育的法律、法規。把理論學習與研究學校重大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深入分析經濟、社會、教育發展走勢和學校現狀,進一步培育廣大幹部、黨員、教職工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以先進的理念、忘我的境界、紮實的工作、一流的水準,精心打造南島品牌。

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識性、趣味性為一體,精心組織活動,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努力掌握和運用馬列主義的文化建設理論、教育理論來指導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教育教學工作實踐,推動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二、進一步鞏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設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貫穿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

1、堅持以“黨風”建設為龍頭,以“作風”建設為抓手,以“校風、學風”建設為落腳點的創建工作思路,把“四風”分解到學校工作的各個環節。以學校精神文明創建要先於社會、標準要高於社會、效果要優於社會為目標,努力使我校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示範區。

2、建立健全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校長擔任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處、政教處、團支部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分工負責,責任到人,把創建工作列入學校黨政工作的議事日程,專題研究、制定計畫、定期分析、統一部署,作為部門、組室、班級建設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健全齊抓共管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保證、激勵機制。

3、創新工作載體,在形式上體現民眾性,在內容上具有認同性,把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地引向深入。

(1)加大法制宣傳教育的力度,加強以《憲法》為核心的“五五”普法宣傳,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廣大教職工的法制意識和道德素質,堅持依法治校,促進學校的穩定發展。

(2)注重創建的廣度和深度。堅持多層面、全方位、長期性地開展爭創文明組室、爭創文明班級、爭創文明個人活動,促進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制度化、規範化。

(3)以主題教育活動為抓手,推進創建工作深入開展。通過爭做文明學生、“希望工程”捐助等活動,提高學生的精神文明素質。 (4)注重輿論導向作用,發揮我校精神文明示範輻射作用。充分利用黑板報、櫥窗等對學校先進事跡及時表彰。通過社會實踐和社會公益活動,大力宣傳精神文明,倡導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行為。

(5)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動。繼續和交警大隊、消防大隊等開展共建活動,養成學生良好的交通意識和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