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黨員工作總結

大學生黨員的發展工作是高等學校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學生黨支部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加強高校發展學生黨員工作要以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提出新思路,力求實現理論和實踐的創新。基於以上認識,我院在堅持標準,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努力探索、大膽實踐、創新性做好大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現將此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目前大學生的特點 

目前,大學生思想比較活躍,容易接受新東西,可塑性比較強,是黨的事業的接班人。但是, 受不良影響,也存在一些問題。 

1.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對當前大學生的思想觀念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由於社會處於轉型期,多種因素影響著大學生的選擇去向,在要求入黨的大學生中,不少大學生的入黨動機由原來的榮譽型、報恩型、衝動型和從眾型發展到了功利型,認為入了黨可以憑一張黨票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可以出人頭地,可以升官發財,可以搞特殊化,可以謀取私利,可以撈取錢財,可以……如此等。總之不少大學生已把入黨視為一種實現個人利益的途徑。

隨著我國的對外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斷發展,價值規律的基本原則不僅在經濟領域發揮作用,講經濟效益,講競爭,講等價交換等等觀念必將對人們的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產生影響,以致影響到大學生黨員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態度。在大學生中,有些人把金錢放在首位,把物質利益看得過重,甚至把金錢與物質作為評價人生、評價生活的重要尺度,在現實生活中凡事講“實惠”,容易受“金錢至上”、“拜金主義”思想的侵蝕。在處理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上,有的學生黨員推崇的是個人主義,以我為中心,自我設計、自我奮鬥、自我實現。重個人利益,輕國家集體利益。講奉獻、講責任、講艱苦奮鬥的少了;講報酬、講索取、講享受的多了。如此等等都與我們黨的宗旨和目標背道而馳、相去甚遠。

2.大學生正處於黃金年齡,二十來歲,也正是他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最關鍵時期。年齡小,處世不深,加入黨組織的時間不長,受教育和鍛鍊的時間短,缺乏黨性鍛鍊,思想容易產生困惑,認識容易出偏差,對錯誤思想的分辨力不強,對待一些抽象原則的問題容易贊成正確的觀點,而在一些涉及現實的、比較具體的問題上往往容易持錯誤的結論。

二、根據大學生特點,創造性做好大學生黨員發展工作。

1、堅持“四早”,建設好學生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學生入黨積極分子是高校學生黨員隊伍的源泉。加強學生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是高校發展學生黨員工作的基礎。我院堅持“早啟發、早引導、早選苗、早培養”的做法,從低年級抓起,建立一支數量較多、素質較高的入黨積極分子隊伍。早啟發,在入學教育時向新生介紹學校學生黨建工作情況,講解如何爭取入黨等,激發新生的政治熱情,啟發他們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早引導,青年學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組織應積極引導其以實際行動創造條件爭取入黨。早選苗,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工作、生活等鍛鍊,一部分學生脫穎而出,黨組織應及時發現,並將有培養前途的入黨積極分子擇優進行重點培養。早培養,對積極分子中的好苗子,黨組織應通過各種途徑重點進行有效的培養教育。堅持“四早”,建立學生入黨積極分子隊伍,能激發學生不斷地追求政治進步的熱情,引導學生入黨積極分子不斷地以實際行動創造條件爭取入黨;有利於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梯隊的形成,為分層次、有針對性地對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考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為源源不斷地發展學生黨員提供可靠保證,目前,我院有近1300多學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占學生人數的96%。

2、健全三級培訓模式,完善培訓機制。堅持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以學校黨校為主導,由“年級業餘黨課學習小組———院(系)黨課———學校黨校”共同構成的結構完整、分工合理的入黨積極分子三級培訓體系。年級業餘黨課學習小組黨支部負責指導,院(系)黨校由黨總支負責組織,學校黨校由校黨委組織部負責組織。三個層次的培訓相互銜接、相互配合。年級業餘黨課學習小組活動要有計畫、有記錄,並能長期經常性開展活動,形式多樣化。然後再經院黨課系統集中學習,並將積極分子參加年級和院黨課學習情況作為推薦參加學校黨校及吸收入黨的重要參考依據。參加學習培訓是循序漸進的,是根據學生入黨積極分子的表現情況,經黨組織考察而定的。截至目前為止,參加年級業餘黨課學習小組的幾近100%,參加院黨課的同學有90%多,選送學校黨校學習的累計將近500多人。

3、創新培訓形式,豐富培訓內容,提高培訓效果。目前,學校黨校對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時間短,一般都集中在一個月時間左右;內容單一,以授課為主,效果不夠理想。為切實達到培訓的效果,要拓展培訓環節,創新培訓形式。年級業餘黨課學習小組則正好彌補這種不足,它學習時間一般比較連續,可以經常進行新知識的學習。充分拓展培訓內容與環節,除理論授課外,增加“研討(座談)”環節,每次授課後留專題組織討論,撰寫心得體會;“自學”環節,指定書目自學,撰寫讀書筆記;“實踐”環節,實踐包括校內公益勞動、青年志願者活動和校外的寒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及平時的參觀學習、社會調查等。規定必須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並上交社會實踐總結或心得體會;必須按指定書目自學並上交讀書筆記;必須上交黨校學習總結和學習心得體會等等,才準予參加結業考試。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校學習的過程,是繼續接受黨組織全面培養教育考察的過程,更是黨組織對其全面培養教育考察的過程。這樣的培訓,時間充足,環節完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效果較好。

4、實行學生黨員班級蹲點制度。為發揮高年級學生黨員的核心作用,加強低年級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工作,實行學生黨員班級蹲點制度。每兩名高年級黨員負責一個低年級班級,作為此班級的副班主任,配合班主任及院裡做好本班工作。黨員副班主任重點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及時、定時的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做到每個月與負責班級同學進行一次交談,並給予引導和幫助,然後定期向黨支部匯報。同時,各蹲點班級學生黨員負責同學之間也定期進行交流,以達到了解整個院每個班甚至每個人的思想活動狀態。

5、多種形式和途徑加強對積極分子的培養。(1)在三級培訓的基礎上,設立了積極分子接待日,做好積極分子接待工作,及時了解積極分子的思想動態。黨支部每周四晚上7:30-9:00在院辦公室230室進行積極分子接待,接待人及聯繫方式開學初都在每個班級公布。設立積極分子接待日給積極分子創造了更好的找組織談話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大門始終向他們開著,同時也使黨組織及時了解了積極分子的思想狀況。(2)設立民意調查量化表和民眾徵求意見薄,建立動態檔案庫。黨支部在上報每一批准備發展的同學前都要廣泛地徵求其班主任及其所在班級普通同學的意見,而且為避免普通同學在一起不敢說真話的現象,黨支部採取“分時逐個”徵求意見的方法,以便深入了解,確保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同時,黨支部還採用量化調查問卷的形式,對積極分子進行進一步的了解,這樣會使調查的範圍更廣,使調查的結果量化、標準化。(3)充分利用網路加強培養工作,通過我院學生黨支部網頁的建設,將一些有關內容通過網路傳播,擴大教育面。(4)創新班主任、黨支部、團總支學生會和黨課學習小組四級考察培養機制。思想往往通過行動來體現,因此我們在日常的學習、生活、工作中,通過班主任、黨支部、團總支學生會及黨課學習小組等的考察,為發展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