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課改工作總結

新一輪課程改革以來,我校一如既往地以實施新課程為契機,強化常規管理,進一步轉變觀念,堅持“為每個孩子未來著想”的辦學宗旨,加強教育教學研究,提高師生素質,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具體做法與成效如下:

一、強化組織領導  最佳化課改管理

課程改革是基礎教育的一項重大教育變革。為使學校課改工作真正做到領導有力、措施落實,真抓實幹,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課改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了各成員的具體分工,各成員平時加強協商研究和對課改的領導和指導,及時跟蹤、了解課改工作情況。

二、轉變觀念,樹立服務意識:

教師是學校的靈魂,建設一支師德修養高,教學藝術精湛,能適應新世紀要求的教師隊伍,是新世紀教育對學校的要求。

1、強化師德教育。認真貫徹《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公民道德規範實施綱要》等規章制度,組織教工深入開展“創教育新風,樹師表形象”的系列活動。通過課改沙龍“師德論壇”、撰寫師德論文等活動,讓教師們進一步認識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需要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本學期湧現出局級優秀輔導員唐艷老師;校級優秀輔導員侯月蘭、楊秀珍、王淑梅、任學琴、吳榮、余桂琴六位老師;校級優秀黨員邵秀芳、李淑芳、黨春霞老師。

2、組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面對教育發展的信息化和綜合化,沒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將會被無情的拋棄。我們重點組織教師學習《課程標準》、《課程標準解讀》等。組織形式多樣的學習方式、個人自學、課改沙龍等。另外,我們繼續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基本功硬筆書法比賽、優質課比賽,讓教師在活動中成長,在成長中提高。

張巧玲、任燕霞老師在全市教師基本功教導主任教研活動設計方案比賽中獲國小組一等獎;陳茹、劉勤老師在全市教師基本功教導主任教研活動設計方案比賽中獲國小組二等獎;劉勤在全市教師基本功大賽主管教學校長評課比賽活動獲國小組三等獎;王學武老師的論文《音樂律動----為音樂課堂打開智慧之門》獲全區論文二等獎;陳茹老師的教案《module7 unitl let s send an email》獲全國優質課大賽二等獎;王學武老師的教案《音樂律動----智慧之門》獲全國優質課大賽二等獎;張歡老師指導李雨婷同學作文《霸道的鴨子》在《小龍人學習報》發表;張歡老師《正確對待學生說謊》在《小龍人學習報》發表;王學武老師在XX年石嘴山市中國小音樂教學交流研討活動中為中心發言人;吳榮王淑霞吳月芳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語文知識競賽獲一等獎;黨春霞、吳榮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語文知識競賽獲二等獎;吳榮、吳秀蘭、馬潤玲、吳月芳、黨春霞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語文知識競賽獲三等獎;賀鳳萍、劉紫玲、蘇順琴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數學知識競賽獲一等獎;吳秀琴、賀鳳萍、蘇順琴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數學知識競賽獲二等獎;吳秀琴、蘇順琴、劉紫玲、賀鳳萍老師指導學生在全縣國小數學知識競賽獲三等獎;吳秀蘭老師指導五(3)班李雨同學作文《愛國抒情》在《小龍人學習報》發表;趙城、賀鳳君老師在全校教師基本功硬筆書法比賽獲一等獎;白玉瑋、安經戰、蔡英老師在全校教師基本功硬筆書法比賽獲二等獎;黨春霞、陳薈矜、王學武、王淑梅老師在全校教師基本功硬筆書法比賽獲三等獎;吳榮、張鳳梅、黨春霞、蔡英、吳秀琴、楊秀珍、李金花、李淑芳老師在XX-XX學年第二學期校級教師公開課評比活動中被評為優質課。

三、規範課改常規管理,夯實素質教育基礎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化,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教學已經打破了原有的教學常規,新常規必須要處理好自主學習和自我約束、多元發展和學會選擇、張揚個性和尊重他人等多重關係。因此要以《綱要》和新課程為標準,在繼承傳統的、優秀的課堂的基礎之上努力建立新的教學常規。因此本學期我校課改的重點是:將課改向常規並軌。我們的教學管理也實現教學常規和課改兩個管理的並軌,將課改管理作為常規管理,以紮實的學校教學常規管理來促進課改過程管理。

1、嚴格教學紀律。學校對教師教學常規的管理是嚴格而有序的,教師必須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堅決禁止擠占和私自調課,以保證學生受教育的全面性;我們要求教師要提前做好教學準備,特別是提前五分鐘到教室,轉換觀念,做到教師等學生上課,而不是學生等老師上課;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尊重學生人格,杜絕體罰與變相體罰學生等。

2、逐步完善常規管理,體現制度化、規範化與人性化、科學化的有機結合。實現課堂轉型、師生角色轉變及課程功能的轉變,關鍵在於行之有效的教學常規管理。我校對教學常規進行修訂完善,修改完善《陶樂第一國小教學常規管理細則》,加大檢查督促的力度,把定期檢查與隨機檢查結合起來,並根據學校實際進行了適當的物質獎勵,打破了吃大鍋飯的現象。

3、加強了教學的過程性管理;首先是實行行政領導隨堂聽課。學校管理人員經常性深入一線課堂聽課,(本期學校行政領導聽隨堂課校長在30節以上,教務主任在40節以上,其它中層領導在25節以上),實行每月不定時隨堂課檢查,保證每一個月每位教師的課有管理人員聽、評,每位管理人員每學期保證致少聽、評完全校教師的課;對於通過聽隨堂課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交換意見,幫助和督促整改。這樣就準確把握課改現狀,了解我校新課程實踐中的優勢與存在的問題,與教師保持緊密聯繫,並在和諧友好的氣氛下與學科教師共同探討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與建議,指導教師的教學,提高他們的業務能力,又促進常規到位。隨堂聽課在很大程度上給教師一種“必須認認真真上好每節課”的觀念和壓力,極大地推動了教師日常教學的認真規範程度,使教學工作走上一條紮實而穩定的道路。學期中,學校對質量情況進行調研分析,及時與任課教師溝通,商量對策,為抓好教學質量做好指導,當好參謀。

四、開展校本教研

1、我校的教研活動以校本教研為核心,學校依據校情、師情和生情以及學情,成立了語文、數學、綜合、七個教研組,各組除了具體負責組織的組長之外,還有一名管理人員作為分管領導,負責檢查督促。各組組長在擬定計畫的基礎上嚴格按計畫開展每月2一3次的教研活動,結合教師教學中的實際和遇到的問題開展研究,每次教研活動做到了有計畫,有目的,有內容,有效果,使校本教研確實起到了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促進教師成長的作用。全體教師還認真參加中心學科教研組活動,並能按時保質完成每次心得體會和論文,並及時將教研活動所得運用於實際的教學工作之中,以促進教學業務素質的提高,提高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