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一年來,龍坪中心學校在市教育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局監察室的直接指導下,銳意進取,大膽創新,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提升,校務公開工作也是眾多工作中的一個亮點。現就一年來的校務公開工作做一個總結。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確保教職員工人人知曉。

校務公開工作對於學校的教職員工和校長來說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就龍坪中心學校的校務公開工作現狀來分析,我們針對教師的思想狀態來分析,教師都認為學校的校務公開工作與自己無關,是學校領導的事,不知道自己是學校的主人,是學校工作的決策者,有權參與學校的管理。我們中心學校做到了兩手抓。一手抓宣傳工作,讓教師知道校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意義和必要性,懂得校務公開工作是一項長期要抓的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一個展示視窗,是教師了解學校工作的一個平台。二是抓學習工作,我們中心學校召開校長會,要求校長回去召開全體教師會,使教師人人知曉,使教師認識到校務公開工作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民主管理學校的重要手段,是構建和諧校園的重要舉措。

二、強化責任,狠抓落實,確保校務公開工作的透明度。

為了保證校務工作的順利進行,保證此項工作不流於形式,我們中心學校按照市教育局監察室的統一布置。每次在市局參加會議回來後,迅速召開中、國小校長會,及時的傳達會議精神。要求各中、國小學校必須把校務公開工作納入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統籌安排。各中、國小校制定出校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方案,成立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領導小組組長。中心學校與各校簽訂校務公開工作責任狀。落實好責任,學期初制訂了校務公開工作計畫,制訂了各種規章制度,如校長公開檢查考核辦法,違反校務公開責任追究辦法。校務公開民眾評議制度,校務公開資料歸檔制度。設立意見箱和舉報電話。同時,各校都按市局的統一要求和標準做好固定的公開欄。同時,對校務公開工作的內容進行落實:對於學校的收費、兩個承諾、工作紀律、違規收費處分決定要長期固定加以公示,對於學校的重大事項每期按事情發生的時間及時公示。另外,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各種獎勵方案,教師的任課、評優、晉級、評模,學校各種收入、支出,學校的大宗物品的採購,工程招標,學校食堂的承包,商店的租賃等隨時公示。公開的形式要求多樣化,主要的形式是利用校務公開欄,同時,也有學校的廣播站、國旗下講話,校園文學社、牆報、校園網、意見箱、監督電話和實行校長接待日、家長會、校情發布會、收費聯繫卡等形式,讓教師、民眾、家長、學生都能夠了解、知情。

三、加強考核,獎懲掛鈎,實行一票否決制度。

中心學校為了把此項工作抓好抓落實,特別成立領導小組,同時聘請了社會監督員,對該項工作的全程監督。每年對中、國小學校的校務公開工作進行一次全面的考核,對發現問題的學校要求其及時整改,對工作較好的學校給予全鎮通報表揚,對於較差的學校,給予全鎮通報批評,並視情況的輕重取消主要領導的評模資格,同時取消學校的評先資格。堅決落實好黨風廉正建設一票否決制度。

總之,龍坪中心學校校務公開工作,在市局監察室的正確領導和直接指導下,取得了較好的社會讚譽,但與兄弟鄉鎮相比,與上級的要求還有差距,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會虛心請教,倍加努力,把龍坪教育的校務公開工作再推向一個更高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