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家訪工作總結

為貫徹落實梅州市教育局《關於開展梅州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千名教師大家訪”活動的通知》(梅市教基[XX]41號)精神,對照縣教育局下發的《平遠縣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千名教師大家訪”活動方案》,結合壩頭學校的實際,對此項工作,學校領導精心組織,認真部署,做好留守兒童家訪工作,解決好新時期出現留守兒童教育問題,讓留守兒童在學校的正確引導下健康成長。現將我校留守兒童家訪工作總結如下:

一、建立領導機構 

為使留守兒童家訪工作落到實處,不走過場,抓出成效,學校成立了關愛工程領導小組,由校長負總責,日常工作由團少部負責組織實施,具體計畫及“留守兒童”家訪工作方案由團少部負責人餘生龍老師制訂。 

二、宣傳發動家訪

10月19日上午,學校組織召開了一場行政擴大會議,會上校長傳達了上級通知精神及指示,要求各位領導組織召開各類會議,逐級向下傳達上級通知精神及指示,思想上要高度重視,行動上要周密安排。

三、摸底確立目標

為使家訪對象明確,清楚掌握家訪對象詳細情況,10月22日,團少部下發留守兒童統計表及信息表至各位班主任,要求各班主任上報留守兒童名單及家庭詳細情況,以便下一步家訪工作安排。

四、安排家訪工作

根據各班主任統計的留守兒童名單,於10月23日至25日,團少部組織落實家訪大行動,要求家訪老師利用中午及傍晚兩個有效時段(根據農村實際,留守兒童臨時監護人在這時候應該在家),以班主任為主、落級領導為督、科任教師為輔,家訪留守學生,向臨時監護人匯報該生的在校表現,認真聽取臨時監護人的意見,詳細了解實際情況,並做好留守學生家訪登記表。

五、梳理家訪問題

10月26日上午,團少部組織相關人員收集學生家訪登記表,並對登記表中反映的問題進行了逐一梳理,發現留守學生存在有如下問題:1、缺少關愛;2、性情孤僻;3、親職教育不協調;4、家庭生活較艱辛。

六、出台教育對策

團少部梳理問題上報學校後,10月26日下午,學校再次組織召開行政擴大會議,校長通報家訪情況後,針對留守學生的問題,大家認真討論,研究對策,最後初步形成留守兒童教育措施:1、建立留守兒童檔案和聯繫卡制度。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及其監護人的聯繫,形成以學生為中心的關愛網路,建立每個留守兒童的檔案和聯繫卡。2、實施教師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制度。 每班推薦1—2名留守學生與教師結對,每位教師結對1—2名學生,幫扶教師要經常找留守兒童談心,隨時把握留守學生的思想動態,定期家訪、關心生活、指導學習,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建立教師關愛留守兒童的成長日記,讓留守兒童在集體中成長,以對他們缺乏親職教育進行補償,使他們走出孤獨和憂鬱。3、開展文體活動。為了“留守兒童”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樣健康成長,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學校要求在周一至周五的午間和下午課後,由結對老師在學生活動室或操場組織安排文體活動。如:拔河比賽、球類活動、遊戲活動等。3、發動社會力量,共同關心留守兒童。關愛留守兒童僅僅依靠學校是不夠的,可以發動村幹部、相關政府人員、村委會成員以及退休老師一起加入到“關愛行動”中來,擔當 “代理家長”的角色,與孩子們一道,邁向新的明天。4、擬成立留守兒童資助金。發動師生或社會熱心人士捐資,成立留守兒童資助基金,對家庭生活特別困難的給予經濟上資助。5、擬創建視頻聊天室。學校設立一間視頻聊天室,專門為那些父母長年在外或者回家很少的留守兒童提供視頻聊天,讓他們在網路上見面、溝通,感受父母之愛,感受家庭的溫暖、關愛。

總之,留守學生需要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關注。我們要努力探索留守學生健康發展的工作思路,對他們要嚴慈相濟,使留守學生享受到同其他學生一樣的教育和關愛。鍛鍊他們的意志,培養堅韌、獨立的個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促使他們健康茁壯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