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汛期防災情況總結

鎮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根據市教育局、北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開展年年汛期學校防災平安工作檢查的通知》和北流市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為確保我鎮師生生命財富平安,校結合本鎮實際,切實加強領導,落實措施,依照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切實做好年年學校防災害的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層層落實防汛抗災職責,成立防汛平安工作領導小組。為防汛抗災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災意識,鎮對汛期學校平安工作高度重視。

平安第一”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切實抓好防汛平安的各項工作。

鎮中心學校分管平安工作成員為副組長,1成立鎮防汛平安工作領導小組。鎮中心學校成立了以校長林堯基同志任組長。全鎮中國小校長和中心學校全體人員為成員的學校防汛平安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全鎮中國小防汛的組織協調工作,從組織上確保此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真正將防汛平安工作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人。2鎮中心學校與各中國小簽訂《年年度學校防汛平安責任書》各中國小也層層簽訂防汛平安責任書。

二、強化管理。制訂措施。

1制定《鎮防災平安工作預案》

高效有序在組織防災救災工作,為了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汛情災情。確保我鎮學校及師生生命財富平安,維護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根據北流市政府辦公室《關於做好學校汛期防災平安工作的通知》北政辦電[年]17號)檔案和北流市教育局北教發[年]26號檔案精神,結合我鎮實際情況,制定了鎮學校防災平安工作預案》各中國小也制訂了相應的預案》預案》中對鎮防災指揮部的工作職責、災情發生後的應急處置措施、災情發生演講和現場維護作了詳細規定,形成了一套簡易可操作性強的方案。一旦發生災情,全鎮便可作出迅速的救援反應,將師生生命財富損失降到最低水平。

建立健全各項平安責任制。2以校長負責制為核心。

要求各中國小校長親自抓,落實各中國小校校長為學校防災平安工作第一責任人。負總責。各學校認真貫徹“誰主管、誰負責”工作原則,加強廣大教師的平安責任意識,平安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實行分工負責,層層落實,對全體班主任、食堂工作人員、門衛保全人員、平安崗教師、體育教師及各科室成員簽訂了平安責任狀,堅持平安工作責任制。將隱患點的監測防治任務落實到人。

3進一步嚴肅防汛紀律。

特別是校舍及附屬建築物、學校所在山坡、圍牆、大小便處等。每次檢查後都要做好記錄,①鎮中心學校要求各中國小要在汛期期間每天進行一次認真細緻的檢查。檢查人員簽名。對存在隱患要堅決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堅決撤出學生。

堅決不能放學離校,②我要求學校在遇上放學時間下大雨或將下大雨時。學校要組織好學生留置在校內,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繫,由家長前來接學生或由組織教師送學生回家。

放學前要按排教師預先觀察學生回家經過的河流水情,③中心學校要求各學校如當天下大雨或上游下大雨。確認無危險時方可護送學生過河。若過河存在危險,則堅決不準學生過河,教師要組織學生安頓在校內,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繫,由家長前來接學生或由組織教師送學生回家。

各學校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上報,④一旦發生險情。對因工作環節失誤,領導重視不夠,責任落實不到位或措施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照有關規定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三、防患於未然。全面排查。

為確保我鎮師生生命財富平安,細緻的檢查是防汛工作的基礎。鎮組織相關人員對中國小防汛防災工作進行了檢查。檢查目的早檢查,早發現隱患,早採取措施,早督促,早落實,把汛期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檢查中以通過“聽、查、看”形式進行。聽-----聽各單位防災自查落實情況匯報;查-----查防災預案,這次檢查分三個組分別對鎮內中國小分三片進行檢查。查各單位自查匯總情況;看------對各學校隱患、單薄部位、地段等現場檢查觀察。

對存在危漏校舍的學校進行了重點檢查,這次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校均已立即進行了整改。

四、存在問題。

說不上成果。工作中深切地認識到存在困難、缺乏與面臨的壓力:①我鎮茶山國小舊教學樓屬d級危房,平安工作只有責任和義務。現已全部封存,學生也全部撤離。學校只能借用民房給學生上課,導致學生管理上存在很大隱患,給學校的平安工作帶來更大的困難。②我鎮旺坡國小蒙垌分校一直是借用該村鄧氏祠堂上課,更新、維修上帶來很大的方便。③我鎮一中師生食堂在年經上級有關部門鑑定該樓存在一定的平安隱患,但因學校無地方解決師生煮飯問題,經維修後一直在使用。對於這三間學校的狀況,鎮也曾向市教育局匯報過,希望能列入市危改項目立項,但至今也未能得到立項。

五、整改措施。

將盡心盡力,面對困難和不足。從制度上、管理上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大力消除平安隱患,從源頭上抓緊起,將平安隱患扼殺在萌芽狀態,堅決杜絕平安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