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本研修小結

研修內容:

一、角色模仿:英特爾未來教育

英特爾未來教育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為教育現代化指出了一條道路,它給教師和學生帶來了全新的感受。

我校是國家級現代信息技術教育實驗學校,下學期計算機將進入課堂,為了加強現代信息技術的套用,進一步提高教師蒐集資料、整理資料和綜合運用資料的能力。每個學習小組需將校本培訓內容及學習感受等製成網頁,每個組員至少負責一個版塊。

每個小組的英特爾作品,於7月12日下午2:00前傳送到五樓微機房教師機已分享檔案夾,各個子資料夾名稱為學習小組名稱。

二、經驗交流:王宏玉工作室;班主任特色工作

1、研討話題1:建立工作室的意義

2、網上摹擬一個工作室並在組內交流

三、案例研究:分析並“研擬”一份試卷

我校考試改革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取得了一定成績。從本學期開始,區教研室僅在個別年級段的學期末才出一份參考卷,其它試題要求各任課教師自己命題。因此,試卷反映教師對教材的把握,對新課標的理解,每一位教師都面臨著“如何命好題”的問題,我們以這次校本教研活動為契機,認真“研擬”試卷,這也是對教師的教育理念的一次檢測和提升。

第一步:語、數學科研討本學期期末試卷,外語組研討六年級畢業班試卷。

研討話題2:試卷考核了什麼?如何調整今後的教學?

其他學科研討學科最困惑的問題及如何突破。

第二步:各學科學習課程標準,對照課標研究某一單元的內容,找出本單元知識的重難點,確定測評的標準。語、數、外學科分學習小組每人獨立模擬一份或部分試卷,綜合學科擬學生學科素質考核方法。(研討話題3)

第三步:在教師個人獨立完成試卷的基礎上,語、數、外學科分組交流試卷,說明試卷意圖,最后綜合成風格統一的試卷。每一項考核內容都要註明考核要點及出卷教師姓名。綜合學科驗證制定的學生素質考核方法。

四、微格教學:課堂教學展示

微格教學將複雜的教學過程分解成許多容易掌握的具體單一的技能,對單一技能提出訓練目標,在較短的時間內反覆訓練,以形成這種教學技能。

本次訓練各小組自立研究主題,主要為各學科教學中教師感到困惑的問題。

五、自修內容:自主讀書

1、好書推薦,推薦自己平時讀過的有趣的、有價值的書,可以是書名,可以是文章片段,可以是讀後感。在網上論壇自主讀書中與大家分享。(7月12日前完成)

2、假期至少讀一本書,可以是文學作品,可以是教育專著,可以是教育管理,可以是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寫成讀書心得的形式,在網上自主讀書中與大家交流。(8月30日前完成)

網上論壇交流,設定使用的欄目是南小教育沙龍。以主題的形式將討論話題發表在此欄目中,請各位老師跟著主題發表回復。

研修評價:參與研修活動的主動性,小組活動參與的積極程度,及英特爾作品的質量。

特別提示:

1、學習小組長負責組織小組討論,小組活動,協調分配完成活動記錄、話題研討發言記錄、每次研討後的發言結語及成果總結匯報。(原則上每個組員輪流記錄小組活動情況、話題研討的發言並寫出發言結語)

2、成果匯報會,採用抽籤的形式確定匯報的小組。餘下的小組將挑選優秀作品另安排時間匯報。

3、我校將承辦XX年《廬陽教育》7、8月合刊,45歲以下教師每人至少寫一篇文章,準備投送《廬陽教育》,主要投稿欄目是《教改之花》《學苑廣角》。稿件形式內容不限,可以是教育心得、教學日記、案例分析、優秀教案調查報告等。文章要具有可讀性,可學性。字數千字左右,不要超過1200字。文稿需列印,請務必於7月20日以前傳送到,請注名作者和聯繫方式,也可將文稿送到校傳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