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處工作總結

一年來,學校教研處工作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XX-2020)》為指導,以提高全體教師的教科研素養為目標,以“加強師資建設、強化過程管理、打造有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堅持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溫州市教育教學研究院關於中國小實施有效教學的指導意見》的精神。堅持以人為本,深化課堂教學變革改革,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堅持教師培訓、校本教研、教學規範、教育科研同步發展,讓學校教師工作緊密圍繞課堂教學的改革,切實解決了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狠抓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快速成長。結合我校教師工作發展的實際,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1. 抓培訓學習,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一直以來,學校教研處都非常重視師資隊伍建設與發展,將最佳化師資隊伍結構納入學校工作重點,通過一系列的辦法與措施,提高學校的師資隊伍整體水平。學校建立了“以人為本、以校為本”的研訓機制,進一步完善業務學習制度,採取多種形式、多種途徑強化學習效果,加大培訓經費的支出,努力提升教師教育教學理論素養。一年來,學校為全體教師購買了《優秀教師一定要常做的50件事》《打造精彩課堂有妙招》《新時期師德修煉》《孔子教育與現代教育》等教育教學專著,開展讀書沙龍,提升了全體教師的專業知識水平。戴xx等老師參加縣徵文大賽榮獲一、二、三等獎。一年來,全校教師培訓總學時達到16924學時,人均171學時,遠遠超過規定的不少於72學時,其中平台選課人均70.2學時,90學時及以上集中培訓44人,自選培訓參訓率達到100%。培訓經費支出超過學校公用經費的10%。通過一系列的各級各類培訓,教師的專業水平明顯提高,本年度學校參加縣教師學科素養比賽獲一、二等獎達53人次,其中朱嫚嫚榮獲市二等獎,陳xx獲市三等獎,李xx等9人次榮獲縣一等獎;陳xx、廖xx等42人次榮獲縣二、三等獎。陳xx、繆xx等老師製作的12個教學軟體分別獲縣一、二、三等獎。學校高度重視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隊伍建設,積極鼓勵教師參加縣、市骨幹教師評比等學術研討活動並獲得優異成績,給骨幹教師提供更多展示、交流的機會,使骨幹教師儘快脫穎而出,其中,單xx老師被評為省教壇新秀,胡xx老師榮獲市優秀教師稱號,徐xx老師榮獲市師德楷模稱號,周xx老師獲縣教壇新秀稱號,楊xx老師被評為縣教壇中堅,楊xx老師榮獲縣優秀教師稱號,陳xx老師被評為縣優秀教育工作者。戴xx等7位老師撰寫的文章在縣教師讀書徵文評比中獲一、二、三、等獎。

2. 抓課堂變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為了進一步濃厚我校校本研修的氛圍,引領教師專業發展,構建“教、研、訓”一體化的研訓平台,致力於打造一支“研究性·實踐型·反思型·智慧型”的優質教師隊伍,促進教師課堂教學理念的提升和課堂執行力的提高,促使“減負提質”真正落到實處。學校在去年成功舉辦了“首屆三浦杯教學比武活動月”活動的基礎上,舉辦了校“第二屆三浦杯教學比武活動月”活動,從9月份開始啟動,到11月底止,先後持續了兩個月時間。經各學科評審評定,胡xx等7人榮獲特別獎,周xx等31人分獲一、二等獎。在此基礎山,舉行教學技能展示暨家長開放日活動,麻xx等八位老師展示了自己的教學風采,他們那精湛的教學技能和高超的駕馭課堂的能力,得到了與會的全縣各兄弟學校同行跟家長的一致好評。

為了進一步促進青年教師的快速發展,讓“有效學習”課堂教學變革深入人心,從本學期開始,學校舉辦了“青年教師課堂展示與診斷”系列教學研究活動,胡xx等19位老師開設了“診斷課”,每次活動時,同組的老師都能積極踴躍的發表自己精彩的點評,大大的濃厚了我校的教學教研的氛圍。作為xx縣的一所龍頭國小,我校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主動承擔市、縣教學研究任務,把名優教師的教學引領作用向全縣輻射。其中,李xx開設了2節省級公開課,夏xx開設了3節市級公開課,單xx等老師開設了10節縣級公開課。胡xx等老師作縣級及以上專題講座、觀點報告達13人次。

3. 抓科研管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學校教研處健全並規範了各學科教研組建設,教研組長在學期初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教研組的實際情況,擬定切實可行的教研組工作計畫,認真組織好每一次教研、學習和常規檢查活動,及時做好考勤記錄和情況小結,學期結束前認真總結得失成敗。全體教師在每一次的主題教研活動中都要做到高度重視,把每一次的活動都看成是自己提升教學素養的平台,認真探討、研究課改中出現的原因及解決問題的策略,使學科備課組在學科建設、課改研究中發揮更大作用。全體教師圍繞課前集體備課、課堂分工診斷、課後評議交流等活動,撰寫有實用價值的高質量的教學案例,緊密結合“有效學習”這一主題撰寫案例、論文,進行課題研究,把教育教學科研與課堂教學緊密聯繫起來。胡xx老師執筆的省級重點課題《基於常見文體閱讀教學課例研製的國小語文教師專業成長》、鄭xx老師負責的市級課題、陳xx四位老師負責的縣級課題研究於本年度結題,其中,戴xx老師負責的課題《國小語文減負增效性作業設計的實踐與研究》獲縣課題成果一等獎,胡xx老師負責的課題《國小語文課外閱讀工作坊的實踐研究》獲縣課題成果二等獎。李xx老師撰寫的一篇文章獲省一等獎,汪xx等4位老師撰寫的4篇論文獲市二、三等獎,戴xx、汪xx、鄭xx等老師撰寫的28篇論文獲縣一、二、三等獎。戴xx等老師撰寫的12篇案例獲縣一、二、三等獎。陳xx等老師的教學設計獲縣一、二、三等獎。胡xx等老師撰寫的9篇論文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