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建A級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整合有效的教育資源,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加快校園布局調整結構,努力改善廣大師生學習、生活條件,建設和諧文明校園。我校依據上級主管部門工作要求,高度重視,把寄宿制學校建設工作擺在了重要的議事日程,抓住雙高普九、雙高雙普、教育創強等方面工作機遇,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加大基礎設施、附屬設施建設力度,使寄宿制學校的各項設施上水平。同時,我們結合本校實際,摸索探討管理方法,在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創建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目前,我校a級標準化寄宿制學校設施建設有實效、上水平,管理工作實現了科學化、規範化、經常化。按照《商洛市中國小寄宿制學校建設標準》之要求,我校組建了寄宿制建設工作自查領導小組,認真依據《商洛市標準化寄宿制學校食堂標準》 、《商洛市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宿舍標準》的要求,逐項對照自查,綜合評價,我校認為達到了兩個標準,現將建設情況及有關工作匯報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xx街鎮初級中學始建於1968年(地處山陽縣城西北部22km處),服務於11個行政村,52個村民組,服務人口9390人,服務半徑10km。現有教學班?個,學生?人,教職工?人。建校以來,學校堅持走以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之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力實施課程改革,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為學生未來奠基,使每位學生都得到發展”為辦學理念,以“一流的環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隊伍,一流的質量”為辦學目標。

設?個教學班。其中住宿生 ?名,男生?名,女生?名。學校占地面積?平方米,有教學樓、綜合樓、學生公寓樓各一座,建築面積?平方米,做到教學、生活、活動三區分離,布置合理。

學校以“構建陽光和諧校園,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辦學目標,秉承“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堅持“面向全體,發展個體,實踐創新,培養能力,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工作思路,以校園陽光文化教育為主要辦學特色,堅持素質教育之路,逐步形成了“育人為本,素質為先,關注發展”的辦學模式。學校辦學水平逐年提升,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

二、加強領導,認真規劃,大力推進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建設工作。

創建標準化寄宿制學校,是鞏固“兩基”成果,最佳化學校布局,實現教育創強的要求,是最佳化學校管理,保障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提高教學質量,實現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學校認識到位,高度重視,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總務主任為副組長,以宿舍管理員、班主任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認真分析校情,細緻規劃,制定了《法官鎮中心學校創建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實施方案》,按照《方案》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此項工作。

XX年以來,縣教體局等部門投資新建了學生公寓樓,解決了 學生住宿、生活用房問題;硬化了操場、活動場地;建起了圍牆、花壇、門樓等附屬設施。在設施配備上,做到標準統一,功能齊全,一步到位。學校投入4萬元配備80套架子床、10個儲物櫃和臉盆架等。投資6萬元購置了96套餐桌椅和灶具、炊具。投資2.5萬元拉通了自來水,解決了幾十年來吃水難問題。爭取上級投資配置了多媒體設備、班班通設備、科學實驗設備、體音美教學器材和圖書資料,建起了26個功能部室。花費3萬餘元購置了校園廣播、文體娛樂用品,從而豐富了住宿生課餘生活,陶冶學生情操,培養良好生活情趣。

在學生教育管理過程中,堅持封閉化運行、精細化管理、親情化服務的運作機制。認真實踐“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辦學理念。管理制度覆蓋學生衣、食、住、行和學習、活動、娛樂等各個環節。工作落實到時時、事事、處處,全面提升服務質量,最大限度的滿足家長和學生的教育需求。

三、達標情況

(一)食堂管理

1、食堂設施

食堂是新建的磚混結構樓房,安全堅固,防潮通風,外表黃白相間,非常美觀。室內餐廳、操作間整潔美觀。有堅固永久的防護設施,防鼠、防蠅、防潮,通風。生均使用面積為1.2 平方米。

食堂設有更衣洗手間,儲藏室、操作間分設,鍋台案及室內牆壁貼瓷。有儲藏櫃、冰櫃、消毒櫃,堅持使用消毒劑。炊具齊全,水電設施齊備。有足夠供學生沖洗碗筷的水池,排水管道暢通。餐廳寬敞明亮,有足夠的學生就餐桌椅。

2、食堂管理

學校食堂統一管理,並有專人負責,管理人員忠於職守,認真負責,工作細緻到位,做到了耐心工作,愛心服務。《衛生許可證》、炊事及管理人員健康證等證件都齊全,尤其是炊事員及管理人員定期到縣疾控中心體檢,確保無疾病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