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2024年度工作總結

回顧過去,滄桑洗礪,春華秋實。三年來,中學在教育局、鄉黨委政府以及中心學校的正確領導和關愛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總攬全局,緊緊圍繞強師興校的奮鬥目標,全面實施強校方略,堅持把發展作為主題,把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作為主線,把教學改革作為動力,以先進的文化育人理念,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各項工作有了長足的發展。按照學校既定的工作思路和重點,緊緊依靠全體教職工,努力進取、開拓創新、奮發圖強、艱苦創業,學校的各項工作穩步發展。下面,我將我校三年來的各方面工作作一個概括性總結:

一、以人為本 營造和諧育人環境

1、堅持民主集中,抓好學校班子隊伍建設。

工作中我注重加強學校班子成員的思想和作風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制。我們堅持每周一次的班子成員例會制度,利用例會進行政治理論學習,研究討論學校重大決策,總結交流工作情況,布置下一階段工作任務。在會上能尊重別人,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採納大家提出的合理建議,以及學校管理的有效措施,這樣大家敞開心扉,暢所欲言,達到統一思想,團結一致搞好學校工作的目的。由於集中大家的智慧,所以我們班子成員在工作中能主動、積極、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做到廉政、勤政。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協力搞好工作。

2.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教師思想道德素質。

對於教師來說,僅有豐富的業務知識還不夠,還需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良好的思想品質和職業道德。對此,我利用政治學習時間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有關教育法律法規,樹立我校教育工作者良好的社會形象。我校教師的事業心、責任感非常強,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團結進取,氣氛非常和諧。

3.強化德育管理,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我以《中學德育大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為指導,以貫徹落實《中國小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切入點,開展切實有效的德育活動,努力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一是充分發揮思想品德課的主陣地作用,同時加強其它學科的德育滲透;二是注重動員和組織家庭、社會教育活動,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教育氛圍;三是利用主題班會課,對學生進行系列教育活動;四是發揮好板報的宣傳功能,創設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校園文化環境;五是抓好共青團、學生會的工作,表彰先進個人和集體,發揮其模範帶頭作用。同時,嚴格規範行為,杜絕不良現象的發生。

在規範學生行為方面,我們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每天晚上安排行政值日人員和教師對校內外進行巡查。定期進行文明班級與文明宿舍的評比,以此來彰揚先進,鞭策後進。

建立家校聯繫制度,加強老師與家長的溝通與聯繫,共同規範學生行為。學校對學生中染黃髮、留長髮、戴首飾、夜不歸宿等情況予以專項整治,並長抓不懈。構建了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三位一體的教育管理網路。

我們堅持每周一節課的德育班會制度,使之成為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教育的主陣地,努力達到弘揚正氣、端正班風的目的,校園文化得到繁榮,校園精神得到弘揚。三年來,出了多期關於反邪教、預防愛滋病、交通安全、食品衛生等方面的專題板報,創設了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育人環境。通過有效德育活動的開展,目前學生中的不規範行為得到有效控制,沒有犯罪行為發生。

二、規範管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一所好學校,與之相應的教師隊伍則是這所學校成功的基石。教師隊伍綜合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著教學質量的高低,我校一貫堅持:

1、重視教師的業務進修,儘管學校辦公經費十分緊張,但還是選派優秀教師外出學習,通過學習培訓,增強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

2、通過組織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和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等有效手段,加快教師知識更新,適應時代的需要。

3、繼續做好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讓青年教師迅速成長起來,擔當並勝任教育教學工作,讓青年教師在實踐中不斷接受老教師的指導,更快站穩講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4、學校不僅重視教師的業務成長,更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和職業道德學習,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的道德水平,使全體教師牢固樹立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和高尚的職業道德,成為一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教師隊伍。

三、切實推進素質教育

三年來,我們始終把“學生的全面發展,面向全體學生”作為學校推進德育工作和素質教育的著力點,充分發揮政教處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團支部和班主任在營造良好的班風、學風和校風方面的作用。

1、堅持做好每周一次國旗下的講話,加強學生的思想紀律教育,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培養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2、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多方面組織各項活動,如年12月學校成功舉辦了“中學第七屆學生運動會”,年5月學校又成功舉辦了“中學首屆校園文化藝術節”,在活動中學生充分展示體育和文藝素質,張揚個性、放飛夢想,同時寓德育於各項活動之中。

3、加強宣傳力度,建立“校園之聲”廣播站,極大的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為學生的自主發展開闢了廣闊天地,使全校師生身心得到了陶冶。

4、堅決貫徹落實學生“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抓好學校的常規管理工作。在完善制度的同時,加大日常工作的檢查督促力度,實行學校領導24小時開機值班制度和校園安全巡查制度,切實保障學生的安全。

四、改進教研模式 提升教學效率

實踐證明,以教研帶動教學是提高學校質量、提升辦學層次的必由之路,學校教研的指導思想是:“服務教學質量,加強實用研究,淡化個人名利,注重套用推廣”。基本思路是:“點面結合、集中攻關、分塊進行、推廣套用”。

1、把全校分文科、理科、英語、六年級四個教研組,以教研組為單位開展教研活動。

2、確保教研活動正常開展,每兩周進行一次教研活動。

3、各教研組每學期撰寫一篇教學論文。

4、每位教師出一份試題,初步創建學校檢測題庫。

5、充分利用現代教育資源,改進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提升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五、強化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求發展”是我校三年來的辦學思路。教學質量的提升,離不開科學規範的管理。我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抓起:

1、儘管學校其它工作紛繁複雜,但校長親臨教學課堂第一線,不定期地對教師進行聽課、及時與有關教師交換意見,並在教研活動中作本校教學現狀分析,提出課堂教學中的存在問題與對策。

2、定期或不定期對有關教師,尤其是對青年教師,進行備課、作業批改的檢查,並將其作為對教師教學常規工作的考評依據。

3、召開教研組長會議,及時反饋與交流教學工作的新動向、新經驗,傳達上級有關會議精神,部署下階段的教學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