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中學第一學期學校工作總結

剛剛過去的xx年,是我們國家歷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黨和政府經受住了各種複雜局面的重大考驗,總體經濟形勢企穩向好,尤其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盛大慶典,強我軍威、國威,振奮人心。xx 年也是我們學校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面對種種困難,我們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在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我們解放思想,唱響創新發展的主鏇律,扎紮實實地辦成了幾件實事,通過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強化師資隊伍建設,走內涵發展之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都得到有效的提升。

一、以“育人”為主題,提升學校素質教育實施水平。

1.學校全面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兩次“黨員民主生活會”,一次“行政班子民主生活會”的形式,結合學校發展實際,大家深入剖析問題,尋求解決辦法,堅持用科學發展觀來統領學校工作的全局。

2.學校認真抓好班主任管理和培訓工作,組織實施高一班主任競聘,選拔了一批較為優秀的教師作為新高一班主任。組織班主任赴江蘇省xx中學和上海xx中學考察學習,收穫頗豐。

3.成功舉辦每周升旗儀式,本學期,在形式上更加新穎,倡導學生自主教育,以“文明考風誠信考試”“新年校長獻辭”等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在學生中產生了極好的影響;同時在內容上更加豐富,邀請了縣消防中隊xx中隊長為我們進行消防安全教育宣傳,邀請了縣公安局交警大隊xx副大隊長為我們進行法制教育宣傳,學校領導、教師和學生的參與面也逐步擴大。

4.校園文化建設逐步提高。利用校園橫幅、校園櫥窗、展板等形式,做了總計5次的大型宣傳活動,努力打造文明、和諧、向上的校園。尤其是今年的教學開放周氣氛濃烈,得到了我校師生以及教育主管部門的好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穩步推進。本學期,在各年級累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達12次,成功承辦xx年xx市心理健康教育研討會。學校花大力氣,全校師生積極參與,申報xx市語言文字示範化學校。

5.成功承辦全縣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推進會。xx年10月27日,xx縣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推進會在我校綜合樓五樓會議室隆重舉行。會議由縣紀委、縣監察局主持召開,全縣各級各類學校校長參加會議。本次活動得到縣領導和參會人員的一致好評。

二、以“有效”為主題,加強教學常規管理,關注教師專業發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重視師德,弘揚正氣,打造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師德不高,教學水平再高都沒有效果。一年來,結合縣局“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師德專題教育活動,學校組織了師德標兵評選,師德專題有將徵文。全體教師深刻理解了“為人師表”的內涵,注意時刻做學生的表率。

2、為了提搞教師的專業水平,學校每年派出大批教師參加市、縣教研活動,積極鼓勵教師主持或參與課題研究,撰寫教學研究論文,交流師生的思想,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提倡年級組教師集體備課,加強學科間橫向聯繫和縱向溝通,一年一次的教學開放周活動,有大量外校教師來校交流,學校的教研工作進一步開展起來。

3、教學常規管理得到進一步落實,教導處開展的問卷調查,學習委員座談會,對每個教師的教學情況及時了解,同時及時反饋給相關教師,幫助教師儘快提高水平。學校通過承辦多次、多學科市級公開課,通過老教師帶青年教師磨課,既促進了老教師的專業進步,又有利於青年教師隊伍的培養。xx年聯考,本科達線穩中有增,重點院校錄取有大面積提高。(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