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度第二學期國小關工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關工委在學校校長室的領導下,根據市教育局關工委的工作意見,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我校關工委工作,全面貫徹落實市教育局有關關工委的檔案精神,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三大主題教育”為載體,以常規工作為抓手,振奮精神,開拓進取,紮實有效地開展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升青少年的綜合素質,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一、積極開展三大主題教育活動

1.重點開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配合學校教導處、少先隊組織對學生進行具體、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通過多種形式和途徑,找準切入口,開展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如讀書、講座、徵文、板報、廣播、文體和各種競賽活動等,使學生認識到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懂得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熱愛共產黨。

2.重點開展“改革開放3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協助學校黨組織,在青年教師中開展30年的偉大成就主題教育活動。事實證明:經過30年的不懈奮鬥,我們勝利實現了我們黨提出的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前兩步戰略目標,正在向第三步戰略目標闊步前進。30年的偉大成就,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繼續前進奠定了堅實基礎。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已經、正在並將進一步在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進程中充分顯現出來。

3.重點開展“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6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協助學校少先隊組織在學生中開展適合學生身心特點、為學生所喜聞樂見的各種紀念活動。如講述歷史上少先隊員中的先進人物事跡,講述去年抗震救災中的英雄少年,觀看優秀革命故事影片,報告會、圖片展、板報展、徵文活動等,以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立志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接班人。

二、辦好家長學校,努力提高家長學校的辦學水平。

辦好家長學校。一是加強家長學校的組織領導,做到有校領導分管,有具體人主抓,分工明確,職責到位。落實好各個年級家長學校舉辦的時間、地點、教師、內容及措施等。二是力爭使每一個學生家長每年有機會到校參加1-2次家長學校學習活動,抓好出勤率。三是做好家長學校的常規工作,做到以教學講授為主,教學講授與專題講座相結合。四是要充分利用網上家長學校、家訪、電話聯繫等多種形式、多種手段,提高家長學校辦學水平。

三、做好關工委常規工作

1.繼續動員和組織廣大離退休教師參加扶貧幫困工作。不僅要幫助生活上的貧困生,還要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和行為上有偏差的學生,關心和幫助“弱勢、特殊群體學生”。

2.充分發揮學校關工委的作用。根據學校的德育工作,積極參與到德育工作的各個領域。

3.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退休教師開設家庭輔導站,輔導內容突出育人為本,因人施教,因需施教,輔導方式靈活多樣,時間可長可短,人數可多可少,地點可在家裡也可在街道,形式上可集中可分散,還可送教上門。

4.協助學校進一步做好留守學生教育工作。關工委制定好計畫,組織退休教師到留守學生家庭開展幫教活動,為學生作講座與輔導,開展聯誼活動,進行捐資捐物助學活動等,使留守學生教育質量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