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心國小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培養新世紀人才。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動力、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就德育工作中隊伍建設、過程管理、活動開展三個方面的工作情況總結

一、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德育隊伍的整體素質。

1 。發揮德育領導小組的核心作用。加強了德育工作領導,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機制,由校長負總責,德育處具體抓,實行德育處---年級組---班主任三級常規管理的制度,形成了各部門密切配合,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共同承擔的縱向連線的德育工作體系。德育領導小組成員增強了“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識,並能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帶領全員積極探索學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徑。注意加強德育隊伍建設,特別是班主任隊伍建設。每學期堅持開好“四種會”即每周一次主題班會;每月一次班主任會議;每學期1-2次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每學期1次家長會。多年來堅持開展主題班會觀摩活動,讓班主任在實踐中互學互進,共同提高,由於長期開展這項活動,使我校班會課質量得以較大的提高。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通過學習有關經驗文章、經驗介紹等方式,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對於一些初當班主任的,學校則採用“幫、扶、帶”的方式,以使他們儘快勝任班主任工作。

2.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學校堅持依法治校,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並將把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採取了切實措施,大力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每單周三下午組織教職員工學習時事政治、《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及有關教育法規,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價值觀、人生觀,形成良好的校風與教風。引導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風範影響和教育學生。本學期繼續組織學習德育綱領檔案,鞏固“樹師表,鑄師魂,頌師德”活動成果,評選了5名師德標兵。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最佳化育人環境。

1.精心布置宣傳陣地。加強對“‘希望之星’紅領巾廣播台”、牆報等文化陣地的指導管理,在把好輿論導向的同時,要力求主題突出,圖文並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功能。

2.規範班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體現了班室特點,營造了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良好育人氛圍。

3.積極做好了迎接中心學校的評估驗收的準備工作,使校園文化具備與教育要求相適應的吸引力和情感感召力,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凝聚高品位的校園文化精神。

4.加強了校園的綠化、美化與淨化工作,發揮校園景點的宣傳作用,增強師生的愛校意識,發揮靜態環境的啟迪作用。

5.大力推進“書香校園”進程,提高圖書、閱覽室的開放率,規範班級圖書角建設,加強讀書指導,提倡辦好班報,鼓勵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營造學習型師生、學習型班級、學習型學校、學習型家庭的良好氛圍。校園環境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同時又是學校日常德育的載體。優美的環境氛圍,高雅的校園文化,給人以奮進向上的力量,學校應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創設一個時時愛教育,處處受感染的德育環境。我校有健全的教育陣地,如:宣傳欄、黑板報、廣播站、閱覽室、少先隊活動室等,有統一用磁磚燒制的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校風、教風、學風以及《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國小生守則》等標誌,讓每一堵牆壁成為無聲的語言,在潛移默化中,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學校長期堅持不懈地開展升旗儀式和系列化的國旗下的講演活動傳統。這些活動都充分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教育目的的素質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進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