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學期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工作繼續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中心國小和學校工作計畫,在少先隊工作中大力發展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著力構建和諧校園,大力營造優良學習風氣。本學期,我校的少先隊工作以形式多樣的道德實踐活動為渠道,引導和鼓勵全體隊員積極參與,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一、強化德育為先,力促隊員健康成長。

以豐富多彩的道德實踐為載體,開展法制教育、規範養成教育、心裡健康教育,不斷提升全體隊員的道德認知和行為水平。

(1)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2)以重大節日、重要人物和紀念日為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提高德育工作實效。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為了讓學生了解到這三十年的巨變,認識到是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救中國,才能使中國脫離貧困,走向富強,我校組織學生開展了主題班會活動、演講活動以及徵文活動。

(3)國慶節前夕,我校收集網上的法律知識,開設法制知識講座,使全體師生受到一次良好的教育,受到師生及村民的好評。

(4)在周金壽校長的倡導下,我校為了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積極的開展了“我愛母親河愛”活動,不但組織學生及時的清理河邊的垃圾,而且讓學生當小小宣傳員,向廣大村民宣傳環保知識,受到村兩委及全體村民的讚揚,同時也使全體師生感受到勞動最光榮。

(5)心理健康活動。心理健康是當前學生必備的適應社會的能力,為了讓每個孩子都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校積極的開展心理活動,包括心理課本劇主題班會,心理健康講座,心理健康手抄報與板報的評比。

(6)參觀古民居活動:我國的文化是燦爛悠久的,我校結合當地的特色――古民居,讓學生親身的體驗到,精美的雕刻藝術,古樸的室內裝修以及宏偉的建築構思。

二、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認真落實“珍愛生命 健康成長”工作。

1、大力宣傳《義務教育法》,做好空輟保學的宣傳和責任落實工作。

2、加強家訪工作的開展,認真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嚴禁歧視、體罰學生,給學生創設一個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

3、認真落實“珍愛生命健康成長”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把安全意識貫穿於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努力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

4、繼續健全教師值周、學生督導制度,成立了以黃承軍、裘有群為值周師,以吳志成、吳雨慶、吳水睦、丁松柏、聶伙秀為值日教師,進行學校的衛生、規範的檢查評比工作。

5、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講座以及影片宣傳活動。結合《為生命護航》光碟,教師講解了如何成功、正確的從火災中逃生的方法;結合《蟾童》影片,教師不但讓學生懂得了有關地震的科學知識,更使他們了解了地震的徵兆與地震的逃生方法。開展安全活動。防火、防震演練與安全知識競賽活動,在活動中學生積極的參與更加主動的接受了一些安全知識。

三、加強體、衛藝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豐富課外活動,組建以廖國興等同學的學校籃球隊以及以鄧雲華同學為主的田徑隊。

2、積極參加體育鍛鍊,認真選派選手參加“縣運會”活動,取得良好的成績:高穎獨得兩個第一名,其他同學也分別獲得了二、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