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組教研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一個學期結束了。回顧一學期來所走過的足跡,我們語文中年級教研組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在曾老師和沈老師的帶領下,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中年段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的理念,通過紮實的教研活動,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  現將本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有人說過,如果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要有長水流。本學期為了提高中年段語文教學質量,教研組從加強理論學習,拓寬教學視野入手,做到了以下三個方面:

1.重視課標學習,轉變教學觀念。

本學期初,我們通過問題徵集單徵集了四個研究主題,分別是“如何有效地從寫話過渡到習作?”、“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如何將閱讀教學與習作指導有效結合?”在研究這些主題時,我們大多能夠認真學習語文新課程標準中的相關條例,並結合學段目標設計課堂,做到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構建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教學模式,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

2.重視理論學習,拓寬教學視野。

在本學期的教研活動中,老師們都特別重視教育理論的學習。通過閱讀優秀《國小語文教師》、《新教師》、《寫作指導》以及網路上的教育教學文章,來開拓自己的教育視野,並整合運用於教育教學當中,如閱讀了《“人體作文法”的實踐探索》、《如何有效進行課堂教學評價?》、《中年段習作教學中交際語境的套用思考》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3.重視多渠道培訓,助力專業發展

除了積極研讀教育理論書刊,本學期教研組老師還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師培訓活動。10月29日,劉xx等老師參加了張達紅名師工作室的送教下鄉活動;10月28日至11月1日,姚xx老師遠赴廈門參加“智慧 互動 成長”第七屆全國青年教師風采展示課;11月19日,楊xx老師參加xx市國小語文“閱讀教學有效性的探索”主題研討系列活動,並撰寫了相關論文;12月1日,顏xx老師參加了“張xx名師工作室送教下鄉”活動;12月22日,楊xx、林xx老師參加了xx市實驗國小名師團隊教學展示活動;12月10日-19日,洪xx老師參加了xx市國小語文教師培訓。

培訓活動參與面廣,老師們參與積極性高。同時,每次培訓活動,老師們都能夠認真收集有用的資料課件,帶回教研組,進行二次培訓,資源共享。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先進的理論,前沿的教育資訊為我們的課堂教學注入了鮮活的生命。

二、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有了好的理論支撐,最重要的還是要行動。本學期根據研究主題,結合學校教研活動月主題,教研組9人次共開設了12節公開課,既有師徒同題同構課;也有新教師素質課;有年段專題展示課;也有個人風采課,體裁涉及詩歌、童話、古詩等。執教者認真備課、上課、說課,並及時將教學設計上傳到學校網站以及語文組部落格。與會教師認真聽課、記錄、填寫行動研究單,繼續擰集體評議, 通過這一系列的步驟,相互研討,共同促進,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圍。

在評議中,我們都能針對教研主題進行探討式評課,反思:怎樣去評價肯定學生,怎樣提問目的性更明確,怎樣將語用與語文教學的詩意更好地結合……在評課中,老師們各抒己見。這種聽課、評課活動, 對提高我們的語文教學質量起到了推動作用。

葉xx教授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 在本學期中,我們組重抓教學反思,堅持一課一得。本次公開課後,老師們堅持撰寫教學反思,每月主題研討結束後,撰寫“教學日記”,反思深刻,有所思,有所悟。並編寫了五期教研簡報。

在教學之路上,我們一步一個腳印走得堅實有力。

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在這一學期的教研活動中,我們組也是捷報頻傳。老師們積極主動參加了市、校級的各類活動、講座。如:曾xx、張xx、楊xx老師參加了學校的《成長講壇》,沈老師參加了《教學講壇》,洪xx老師參加了學校的《教學講壇》等。

厚積薄發,通過教研組的團隊力量和教師們個人的努力,我們組的教師在學校各類活動中都取得不俗的成績。楊美紅、林xx老師參加學校的第四屆青年教師教學技能比賽取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洪xx老師分別獲得了校“名師 我的未來之路”演講比賽一、二等獎;張xx老師獲得了校品德與社會評課比賽二等獎;姚xx老師在校第二屆語文素養比賽中獲得了才藝展示、書寫展示、知識素養展示三個單項第一名和總分一等獎的好成績;張xx老師獲得了晉江市第三屆數字故事比賽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