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度第二學期中學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務處全體工作人員在李校長的領導下,在曹永忠副校長的直接指導下,緊緊圍繞學校辦學思路,乘著課堂成長年的東風,科學合理的計畫安排,紮實有效的工作,大膽創新,充分發揮教務處指導監督、整合推進的功能,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加強教學檢查、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出色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各項工作計畫。期末將至,為了能夠使今後的工作在質量上、效率上再上一個台階,特就本學期具體工作情況做以下幾個方面的小結

一、立足校情、狠抓常規促質量

1、加強常規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以制度制約、以機制激勵,抓好教學流程的各個環節,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繼續加強領導抓年級組包學科組工作,繼續實行領導巡課聽課制度,人人深入課堂聽課,和教師溝通交流,及時反饋,每周一的行政會上,由校長親自檢查每個人的聽課記錄,並在會上一一反饋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使後續工作的思路清晰方向明確。

2、加強教學常規檢查。

1)、本學期在教研組長,學科組長定期檢查本組教師教學常規的基礎上,教務處每月對教師的履行職責情況進行檢查,由於督查檢查及時,本學期,教師的上課滿意度平均在85%以上,教學設計及作業批改等的合格率均在95%以上。

2)、加強早、晚自習及教師上課情況的檢查。教務處每天安排人員輪流值班檢查,做好檢查記錄並及時公示。為了體現早讀的特點,凸顯早讀的效果,我們要求早讀必須要有朗朗的讀書聲,我們也在努力嘗試各種做法,以求達到更好的早讀效果。對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每月按時下發“評教評學”表,由學生對任課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進行全面評價,發現問題及時反饋。

3、認真組織各級類考試,並做好質量分析。按教務處和年級組的安排嚴格監考,每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試,都實行交叉編排,狠抓考風、考紀,並對學生進行誠信教育,培養他們誠實守信的良好品德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從考務安排、監考、閱卷、到成績統計的各個環節,儘可能減少人為因素的干擾,真正做到客觀合理科學,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原則,以考風促進我校學風。在學期初的質量分析會上,通過對數據的分析對比,引領教師們對上學期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特別是結合教學成績分析了上學期“實踐教學模式”中存在的問題,在分析會上,李愛萍校長結合成績談了學校教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加強教學管理的精細化、深入開展“實踐”活動、強化質量意識、把握工作細節、關注後30%學生等問題,是目前不斷提升五中質量的關鍵所在。在期中質量分析會上,一改以往單一的分析形式,採取自下而上的分析流程:教師個人——備課組(命題人)——教研組分析;班級質量分析——年級組的質量分析會。這樣的分析流程重在通過“微觀分析,具體分析”,直面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找準問題根源,提出解決措施。在年級組質量分析會上,各命題教師根據命題意圖,結合學生的答卷情況分析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策略;各學科組長結合學科特點和年級學生特點分析了提升成績的方法;年級組長以數據為依託具體詳盡地分析了本年級的教學質量情況,對全年級期中考試情況做了簡潔精練的總結,在總結成功經驗、查找問題源頭的基礎上,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包組領導也從“團結、分享、合作、凝聚力”等方面進行了評價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