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國小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一學期又要過去了。回顧一學期以來的教學研究工作,既有收穫後的喜悅,又有令人遺憾的失落。現將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更新教學觀念。

學期一開始,全組老師認真學習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各教研組及時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工作計畫、教學進度,並在實際工作中有計畫有步驟地得到貫徹和落實。經常進行相關的理論學習,展開討論,提高認識水平,並用以指導教學實踐。組內老師經常閱讀《科學課》、《中國美術教育》、《中國音樂教育》、《中國學校體育》等雜誌,自學研討,並經常交流心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完善自身知識結構。外出學習、聽課的老師,回來後能熱心地向組內其他老師介紹學習內容與經驗。每次教研活動有中心發言,對教育教學過程中出現的疑難、困惑或經驗、建議,全組老師一起積極熱烈探討,對改進教學水平有很大程度啟示和幫助。

善學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這已成為我們教研組教師的共識,不光如此,我們還注意用教學理論指導教學實踐。本學期,我們教研組老師認真撰寫了多篇教學反思和教育敘事。積極開展課題研究工作,認真探討課題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做好課堂教學常規工作

1、爭取每節課前做好充分準備:

(1)認真鑽研教材和教參,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甚至課本上的每句話都弄清楚,以便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自如地掌握知識的邏輯,適當補充教學資料,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水平,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充分考慮自己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思考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等。

2、確保課堂教學

在課堂教學中儘量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究和學習,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雖然平時大家課時量大,但依然儘自己最大努力,認認真真備好、上好每一節課。

(1)把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學習欲望的激發,當作課堂教學的首要任務來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國小生的好奇心比較強,但這種好奇心有時只是停留在好玩、新奇的表面層次上,我們注重調動學生自主學習、親身體驗和自行探索、思考的積極性,讓學生產生一種發自內心的動力,有利於學生學習習慣和品質的培養。

(2)把培養學生的基本知識、技能和情感,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任務來抓。

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一個學生的進步與成長,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在抓好基礎知識即科學課本知識,學生們共同提高的前提下,對不同程度的學生做出不同的要求,對那些反應較快、能力較強而注意力不夠集中的學生,多注意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對那些反應較慢、能力較弱的學生,更多地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使大家充分發揮自身的個性,施展各自的創造才能。

三、開展有效的綜合組教研活動

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研討課的聽、評活動,是本組的中心工作,也是工作的難點。因為不同學科、不同專業的教師坐在一起共同研討一個課題,的確存在專業知識方面的障礙,但作為普通教育,其教育規律、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手段都存在一定的共性。本學期研討課確定以如何制定有效目標為導向,採用分學科集體備課,讓老師們共同探討如何解決課堂教學中存在的某些問題。每位教師都參與了課堂教學活動。每位教師都能不畏年齡、教齡等客觀因素上的束縛,課前充分準備,教學理念新、課堂設計新穎、師生互動強、亮點多;學生的學習興趣濃、熱情高、參與廣、收穫大。展現各自獨特的魅力。全體教師個個都積極、主動、認真的參與聽課、評課。我們的評課老師,尤其是作中心發言的老師都是本著對同事、對學課認真負責的精神和態度,對每堂課進行客觀、公正地評價,而我們的執教老師也都是抱著學習和提高的心態,非常謙虛地接受不同的評價意見或建議。達到了“開展研討課,促進各學科教師專業成長、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目的。

四、積極開展社團活動

在學生的課餘活動中,我們帶領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讓學生在各項活動中發散思維,發展個性。美術組的“漫畫社團”、信息組的“動畫社團”、科學組的“航模社團”、體育組開展的“遊戲社團”和“足球社團”音樂組開展了“合唱社團”都深受孩子們喜愛,在各項比賽中葉取得了一些成績。

本學期綜合組所獲成績匯總:

音樂組:錢麗紅老師在天寧區教師教學基本功大練兵活動(學科專業素養大賽)中,榮獲國小音樂學科二等獎;兩位老師認真輔導學生參加比賽,在區學生紅歌比賽中獲三等獎。

信息組:石巍老師的《條形統計圖》課件獲得省教育教學軟體製作大賽三等獎,撰寫的論文《在信息技術教學中活用知識遷移》獲得省教育學會論文評比二等獎

科學組:兩位老師輔導的學生在常州市中國小生航空模型比賽中,獲得一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在常州市科技創新大賽中,輔導的學生作品獲二等獎5名、三等獎2名。

體育組:在天寧區國小生西洋棋比賽中,獲團體總分第四名;

天寧區國小生圍棋比賽中,獲團體總分第五名;在天寧區國小生足球比賽中,獲男子甲組第二名。

美術組:袁小嬋老師執教的《我設計的卡通形象》在第四屆全國中國小新媒體新技術教學課例評比中獲二等獎,在江蘇省第九屆教師現代教育技術套用作品大賽中獲二等獎;在第六屆天眼杯國際少兒漫畫大賽中,我校獲3個金獎、2個銀獎、14個銅獎的優秀成績;兩位美術老師均獲優秀指導老師獎,在常州市“我們愛科學”動漫繪畫創意大賽中,顧星雨等7名學生獲優秀獎。在常州市科技創新大賽中,輔導的學生作品獲市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2名。

在過去的一個學期里,我們付出,我們收穫,收穫了幾分喜悅,也添了幾分遺憾。今後我們將本著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勇於開拓的精神,在素質教育的探索和實踐中再接再厲,努力提高綜合教研組工作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