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級學期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時光轉瞬即逝。在學校整體思想的指導下,在各位領導的關心幫助和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師生一學期的共同努力,我班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生活等方面都取得較好的成績。己經形成了班風正,學風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是一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體。同時,在這半年裡我深刻體會到了做老師的艱辛和快樂,收穫頗多。在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根據五、二班的實際情況,我採取了以下做法

一、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第一,分組管理,制定了班級管理公約,把全班分成三大組,配備了各組組長、組長助理,讓各組組長分工負責,積極開展紀律、衛生、學習等各項活動,定期召開班委會和小組長會議,儘可能地讓每個同學都能夠充當小主人的角色,受到薰陶和鍛鍊。擬定了各種激勵措施,制定了各種鼓勵獎項,讓的頑劣生、學困生、問題生改掉了許多毛病,讓的同學參與班級規範化管理,培養了學生團隊精神精神,增強了團隊精神思想和競爭意識。 實施了班級陽光工程,讓每一位同學以班級為榮譽,以自己的健康成長為他人的一面鏡子,更好地促進了班級紀律、衛生、學習習慣的養成。

第二,這學期我採取班長輪流制,每天一名紀律班長和一名衛生班長,而且每位班長把他們今天當班長的工作進行總結,寫一份心得。使班級管理再上新台階,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第三,培養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各種習慣。充分利用班會的時間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以及行為教育,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我將在班級設立班幹部監督崗,專門負責監督檢查學生的日常行為,並在晚點時間進行一日總結。通過監督崗的匯報,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二、言傳身教,培養學生主人翁意識

現在的學生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嬌生慣養。在家裡父母根本捨不得讓孩子幹活,因此在學校、在教室看見地上有紙,哪怕是踩上也不撿起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指使學生把地上的紙撿起來,放入紙簍。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學生還是你讓我撿我就撿,你不吱聲我也看不著,沒有一點兒積極主動性,這時我就開始思索,怎樣才能使學生人人關心班級,人人講衛生呢?從這以後,我每天來到教室,首先檢查一下教室衛生,發現地上有紙再也不喊學生了,而是自己把它撿起來。幾天過後,有些同學看見地上有髒東西主動打掃乾淨,再也不用老師去指派了,對這些同學我制定了一個表格《瞧!我是最棒的!》及時予以表揚,誇獎他們愛乾淨、講衛生的優良品行,並漸漸地全班同學都養成了這種良好的習慣,誰往地上扔一塊紙屑,馬上有人譴責他,大家都把破壞班級衛生看成是可恥的事。全班同學都有了為班爭光的集體榮譽感。通過這件事我受到了啟發:指派是被動的行為,不利於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要讓學生真正養成好習慣,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現在一走進我班,會讓人感到心情舒暢。在學校組織的“流動紅旗”評比活動中我班多次被評為“流動紅旗”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