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二學期國小德育工作總結

德育工作是學校的首要工作,以德育為先是素質教育的根本。這一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正確帶領下,走“以德育人、嚴抓常規、形成特色”的德育工作之路,取得了顯著的德育績效,並形成了鮮明的德育特色。現將這一學期工作總結

一、撐好一個支點,繼續加強隊伍建設

1、加強師德建設,確保德育隊伍的先進性。搞好學校的德育工作,離不開一支經驗豐富、方法獨到的德育工作者隊伍。為提高這支隊伍的德育工作能力,相互交流德育工作的方法,展示各年級的德育工作的特色,我校認真抓好師德建設,組織全校教師在教師會、師訓活動、報告講座中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學好“xx大”精神,積極開展師德的學習討論,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素質和師德修養。學校繼續開展德育導師活動,落實“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理念。

2、繼續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提倡學生自主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未來自己創”這是我們的隊訓。大隊部還充分利用每一周的大隊部例會對所有的隊幹部進行思想教育,明確、協調、並布置好各項任務。現在的大隊部部門設定合理、分工明確、合作意識很強,都能自主地完成各項常規工作。如校園衛生的檢查打分、學生紀律的檢查打分、文明禮儀的監督、各項分數的統計反饋等。最大限度的發揮學生主觀作用,也最大限度的培養學生能力,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也最大限度的參與學校管理。

二、抓好一條主線,繼續堅持常規教育

(一)繼續發揮國旗下講話、教師值周總結講話這一德育陣地的作用,對學生進行薰陶、激勵、內化,並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二)德育活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1)開展清明節“緬懷革命先烈,爭做時代新人”活動。愛國主義教育一直以來都是xx國小非常注重的傳統教育活動,xx年4月3日下午,我校開展了“緬懷革命先烈,爭做時代新人”清明祭掃活動。

(2)開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0華誕歌唱比賽”。

(三)播下感恩和愛的種子,讓心靈開出最美的花。從三月份的學雷鋒活動開始,到現在,我們開展了感恩教育系列活動,首先,在三月份學雷鋒活動日,我們組織學生對紅領巾社區進行了大掃除;其次,以班級為單位,組織了慶祝三八婦女節、母親節等活動,為媽媽、奶奶、老師等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說一句祝福的話語,送一份小禮物等;六月份的父親節開展“爸爸,我愛你!”徵文活動,通過這些活動,讓少先隊員們的心靈得到一次真正的洗禮!

三、突出一個重點,繼續強化養成教育

眾所周知,從小就開始並加強文明禮儀教育,是培養一個健全人的最基本的要求。我校一直以來都把培養文明禮儀行為習慣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作為德育的主鏇律。尤其是國小階段,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即為孩子收穫良好命運播下了一顆優良的種子。為了進一步加強行為規範教育,促進學生行為規範的內化,樹立xx學生的新形象,我校掀起以“禮儀教育你我他校園盛開文明花”為主題的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浪潮。這次“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主要包括學習禮儀、實踐禮儀、展示禮儀和宣傳禮儀四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