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少先隊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校少先隊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大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體驗教育活動,努力為少年兒童成長創造條件。在學區少先隊工作計畫的指導下,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主要開展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通過各種途徑,努力加強少年兒童的思想道德教育。

(一)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鏇律,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1、三八婦女節期間,組織隊員通過出版專刊,自製卡片,寫小詩,為媽媽做一件事等各種形式來表達對媽媽的愛。

2、清明節期間,輔導員為隊員介紹烈士生平事跡。

3、五一期間,舉行全校性的大掃除,全面清理教室。

4、六一兒童節期間,參加了學區組織的“慶六一”文藝匯演,並進行了少先隊建隊儀式。

(二)努力提高中小隊長素質,為學校培養高素質的少先隊工作隊伍。

1、利用課餘時間,加強隊史知識培訓,使少先隊工作規範化,科學化。

2、在學期初召開中隊會議,布置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平時,注意檢查中隊工作開展情況,對好的課及時進行表揚,不好的提出批評。

3、本學期在學校領導要求下,我校全面開展了形式多樣,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主題隊會,活動效果顯著。

二、抓好五項品牌活動,開創素質教育新局面。

繼續抓好“雛鷹爭章”活動和“革除五大陋習、塑造五好形象”等主題教育活動,鼓勵少年兒童積極、主動地參與體驗教育,在活動中提高少年兒童自身綜合素質。

1、深入開展“革除五大陋習、塑造五好形象“主題教育活動。

舉行“革除五大陋習,塑造五好形象”中隊主題教育活動,如“與文明相約”,“我與文明手拉手”,“革除陋習,做陽光少年”,“除陋習,樹新風,爭做文明人”,“文明碰碰車”等各有特色,體現了隊員的不同風貌。

2、繼續開展“雛鷹爭章”活動。

在開學初,名中隊紛紛舉行爭章活動,並寫好爭章計畫與措施表,在半學期後,開始指導隊員進行考章,並填好達標表。

3、舉行班級建設評比活動,通過精心布置教室,設計各種隊角,使教室成為隊員們學習的好場所,為隊員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本學期,我採取了“以點帶線,以線帶面”的措施,因此,我校少先隊工作出現了朝氣蓬勃的新局面,調動了整個學校所有隊員的積極性。但是,在工作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錯誤,希望在以後的努力下,能不斷改進,從而推動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