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總結

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們根據中組部和省委組織部的部署和要求,在全國組織系統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特別是今年通過進一步深化和拓展這項活動後,按照******總書記提出“四個必須”和“兩個滿意”的批示精神,經過再動員、再發動、再部署,加大查擺問題的力度,採取自查、函查、訪查等形式,廣泛徵詢意見,並結合實際,開好民主生活會,搞好民主評議黨員活動,有的放矢,自查自糾,抓好整改,使“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紮實地開展起來,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我市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特點及成效

我市在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中,全市各級組織部門在上級的正確指導下,通過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廣大組工幹部積極參與,學教結合,講求實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歸納起來,有以下六個特點和六個方面的收穫。六個特點是:第一,市、縣(市、區)兩級組織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組織部的通知要求,把“樹形象”學教活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及時作出方案,抓好分步實施。第二,廣大組工幹部通過認真學習胡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不斷加深對開展集中學習教育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深化對公道正派內涵的理解,增強“樹形象”的自覺性。第三,緊緊圍繞“樹形象”的主題,把學教活動貫穿於整個組織工作之中,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系列活動,營造濃厚氛圍。第四,結合實際,認真查擺本單位和個人的存在的問題,深刻進行剖析。第五,堅持自查自糾,邊整邊改,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做到認識不提高不放過,存在問題找不準不放過,整改措施不具體不放過。第六,堅持學教活動與當前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在活動中,全市兩級組織部門分別成立了由部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按照中組部的統一部署和安排,迅速制訂具體方案,把學教活動通過思想發動、培訓教育、查擺問題、落實整改共四個階段去進行。首先,我們通過強化思想教育,提高組工幹部的認識,使大家牢記組織部門肩負的重要使命,從而增強大家樹立組工幹部良好形象的自覺性。其次,開好動員大會和辦好短期培訓班。由市、縣(市、區)委組織部長親自作動員報告,上輔導課,每月集中1至2天時間進行學習與教育,緊緊圍繞加強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條主線,大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大力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大力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努力工作,狠抓落實。要求全體組工幹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四個必須、兩個滿意”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落實公道正派為內涵要求為主線,牢固地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人才觀,確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公道正派,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雲浮新市建設多作貢獻。

通過學習和教育後,全體組工幹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學教活動和工作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一是學習自覺性明顯增強。全市組工幹部對學習從來沒有現在這樣重視。通過學習政治理論、關心國家大事,學習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學習科技知識,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身素質,在全市組織系統已形成了學中乾、乾中學,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現在,大家參加玩牌、卡拉ok的現象少了,基本杜絕了打麻將的現象。二是組織紀律性明顯加強。大家堅持遵紀守法、嚴於律己,堅持原則、秉公辦事、依法行政,做到不該做的不做,不該說的不說,不該拿的絕對不拿。工作勤奮、任勞任怨,嚴守規矩,注意杜絕跑風漏氣現象。三是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據廣大幹部民眾反映,我市各級組織部門真正做到“門易進,笑臉迎、事易辦”,服務態度好,辦事效率高。四是工作作風明顯改進。通過開展活動後,大家注重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團結一致,齊心合力,在今年七月的市級班子換屆工作中,大家說乾就乾,作風雷厲風行,人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圓滿地完成了各項任務,得到市委的好評。五是各項工作程式明顯規範。通過建立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使組織工作更加規範化、制度化、程式化。六是工作水平明顯提高。通過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活動後,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克服過去工作上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的思想。在選拔任用幹部工作中,我們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式不變通,遵紀守法不放鬆,認真執行《幹部任用條例》的規定,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

自開展活動以來,全體組工幹部深深地感到自己肩上責任重大、充分認識組織工作在黨建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增強工作責任心和榮譽感,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在工作中,同志們經常加班加點,工作認真紮實,勤奮鑽研業務,力求有所創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組織部門近年來的工作有新的突破。如通過抓基礎,落實“六個有”,即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要達到“幹事有為,理事有章,辦公有樓,辦事有錢,工作有酬,民企有黨”。使我市固本強基工程搞得有色有聲,得到省委組織部和省委基層辦的肯定和好評,並將我市的經驗向全省山區市推廣。還有各縣(市、區)在抓黨建工作中也有新亮點。如鬱南縣通過制定政策,讓特佳村支書享受鎮級事業單位幹部的待遇,從而有效地調動了農村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穩定農村幹部隊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山區經濟強市作出組織保證。此外,我們通過

在市直單位全面實行領導幹部試用期制,明確規定:新任領導幹部試用期(一年)滿後,由組織部門對他們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後,經部長會議討論通過,再報市委分管黨群工作的副書記簽批,然後再辦理正式任職手續。如考核不合格者,則上報市委常委會審核複議,按規定免去其試任職務,並按照其任前的職級安排工作。目前,全市已有57名處級領導幹部實行任職試用期制。第一批8名試用期滿的領導幹部通過考核後已全部合格,並辦理了正式任職手續。

二、開展活動的主要做法與體會

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關鍵一條就是要做到“公道正派”。中組部部長賀國強同志提出“對己清正、對人公正、對內嚴格、對外平等”的四句話,就是對公道正派內涵的高度概括。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嚴格標準、堅持原則、清正廉潔,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勤奮向上的工作熱情,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做到積極工作,任勞任怨,甘為人梯和嚴守秘密,杜絕跑風漏氣等現象。因此,我們在開展學教活動中,注意結合實際,有的放矢,講求實效,主要的做法和體會是一、深化教育,提高素質。通過強化教育,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是抓好學教活動的基礎和前提。一年多來,我們堅持抓好學習和教育,把它作為開展好活動,提高幹部素質的重要途徑。堅持抓學習教育不放鬆,結合支部生活、紀律教育月活動等內容,突出學習教育的重要性,堅持周一下午為學習日,健全學習制度,講究學習方法,突出學習重點,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通過組織專題輔導、典型發言,座談討論和觀看電教片等形式,寓教於學,寓教於用,寓教於樂,如鬱南縣為了檢驗組工幹部學習成效,專門組織了學習考試,大家對50道自測題進行了筆試回答,收到了良好效果。使全體組工幹部樹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增強黨性鍛鍊,加強個人思想修養,努力提高大家的思想覺悟,不斷提高個人素質。

二、領導帶頭,作出表率。在學教活動中,領導堅持帶頭,率先垂範是搞好學教活動的關鍵。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開展學教活動,堅持從領導做起,帶頭注重學習,帶頭查找問題,帶頭抓好整改,帶頭完善制度,帶頭嚴格管理,帶頭落實任務,只有這樣,才能使人有感召力、信服力,從而也產生向心力和凝聚力,一年多來,全市各縣(市、區)委組織部正副部長,堅持從高從嚴要求自己,堅持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用正確的理論指導實踐,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學教活動與實際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如新興縣委組織部針對反映出來的存在問題,部領導班子進行了“一事一議”,對照問題,認真整改。此外,雲城區委組織部、雲安縣委組織部還組織開展了“進組織部為了什麼,在工作崗位上乾什麼,在幹部民眾中形象是什麼”的大討論,有效地促進了學習風氣的形成。同時積極探索組織工作新情況、新問題,研究制訂出新措施、新辦法,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上新台階。

三、有的放矢,講求實效。在學教活動中,廣泛地徵詢意見,找準問題,對症下藥,是搞好學教活動的重要環節,一年多來,我們通過徵詢意見,發放徵詢意見表501份,收回439份,召開座談會12場,收集意見和建議 42條,對廣大幹部民眾提高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及時進行歸納疏理,做到邊整邊改,自查自糾,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一方面,我們把存在問題找準找徹底,勇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深入查找在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認真抓好整改,落實整改措施,向社會作出“十要十不”的公開承諾。下大決心解決影響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如在徵詢意見中,幹部民眾反映當前企業軍轉幹部工資福利待遇偏低的問題,對此,我們迅速將收集情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及時出台相關政策,提高他們的工資福利待遇,為企業軍轉幹部排憂解難。還有我們在調研和徵詢意見中,農村幹部普遍反映工資發放不及時,工資標準參差不齊等問題,市委決定加大力度,從財政上給予大力支持,從而保證了農村幹部每人每月300元工資的落實,受到廣大農村幹部的好評和稱讚。

四、加強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公道正派的長效機制。在學教活動中,進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是促使組工幹部樹立良好形象的長效機制。開展學教活動以來,我們注重抓好制度建設,對過去已有的規章制度進行重新修改和完善,並結合形勢發展變化和要求,制訂出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一年多來,我們先後修改原有規章制度10項,還新制定了一些制度,如幹部考察預告制、差額考察制、任前公示制,信訪工作等制度,各縣(市、區)還制訂出幹部任用票決制等制度。要求制度制訂出台後,大家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實處。

在開展學教活動中,我們深深地體會到:要使“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首先是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通過學習教育,著力提高大家的思想認識,消除各種模糊認識,克服厭戰思想,畏難情緒和怕麻煩、應付了事等心態,增強學教的自覺性,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對此,我們結合開展活動的四個階段,要求大家在每個階段中都要結合實際,寫出自己的心得體會文章。並根據上級要求,發動大家踴躍參加徵文活動。一年多來,共收回徵文127篇,心得體會文章162篇。最後,全體組工幹部按照“六比六看”的要求,進行自我檢查,撰寫個人思想匯報材料,認真查找個人在思想、學習、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提高思想認識的同時,認真查找問題,結合實際,邊整邊改,收到了較好效果。在活動中,我們針對當前一些地方和個別同志出現的問題,如思想觀念不夠解放,精神鬥志不夠振奮,業務能力和創新精神不夠強,遵守紀律還不夠嚴等,教育大家要通過學習和教育,大膽創新,開拓進取。要求大家不怕困難、不怕艱苦、不怕得罪人,堅持黨性原則,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講實話、出實招、乾實事、求實效。同時,我們結合實際,開好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大家對照黨員幹部的標準去衡量自己,從中找出差距,進行自查自糾和邊整邊改。廣大幹部民眾對我們開展這項活動評價高,認為活動的效果好,有創意。稱讚全市組工幹部隊伍精幹、作風過硬、工作熱情高,幹勁大。全市組織工作的思路清、措施實、亮點多,效果好。

三、存在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

自開展“樹組工幹部形象”集中學習教育活動以來,我們從中探索了一些做法,積累了不少經驗,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上級組織部門要求還有差距,尤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從當前組織工作面臨的情況來看,如何加快培養選拔“三種幹部”(即年輕幹部、女幹部、黨外幹部),創造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環境;如何加大幹部人事制度和強化幹部監督力度,在繼續推進並完善公開選拔和競爭上崗工作的同時,積極推行領導幹部任期制、試用期制、任前公示制、考察預告制、差額考察制、票決制等配套改革,解決和糾正用人不正之風問題;如何抓好農村黨建“三級聯創”,推進固本強基工程,構建依法治政,以德治政的行政管理體系;加強國有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建立和完善社區黨組織服務體系,永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等問題,都未有探索出完善的方法和路子。從自身建設方面,個別組工幹部仍然存在以忙擠學、以乾代學的現象;對外交流學習和與兄弟市組織部門聯繫交往少、幹部視野不夠寬廣、調研不深入等。

在今後工作中,要按照中組部和省委組織部要求,結合本市實際,大力抓好深化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建立長效機制這三個關鍵。進一步深化和拓展這項活動,通過“五查五看”,切實增強“五個修養”。即查思想,看是否明顯提高;查作風,看是否明顯好轉;查紀律,看是否明顯增強;查機制,看是否明顯改善;查工作,看是否明顯推進。廣大組工幹部要進一步增強“五個修養”,即理論修養、黨性修養、知識修養、業務修養、道德修養。切實加強自身建設,真正把組織部門建成黨性強、作風正、工作出色、勇於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堅持公道正派的表率部門。

****xx市委組織部

XX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