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檢查工作總結

全校任課教師的所有教案,在兩天內,我都已經仔細地讀過,仔細地欣賞過。可以說,在檢查教案的過程中,我真的被大家的這種敬業精神所感動!

我知道,在備課的過程中,大家都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沒有一位老師到教務處去找,也沒有一位因為各種原因不寫教案。比如:邊緣學科如地方課和校本課沒有教材,老師就自己找素材,上網查找資料。有些年級是新編教材,比如一年級和六年級數學,教材來得晚,但老師也克服了困難進行仔細地備課,認真的書寫。老教師眼睛花了,他們就戴著老花鏡一絲不苟地認真寫教案,這些,我們都逐一看在眼裡。現在,我代表教務處向在座的所有教學一線的老師們,說一聲,辛苦了!感謝大家對教務處工作的支持與理解。

現在,我就從兩個方面將教案檢查工作總結如下:

一、優點

總體上看,老師們備課態度較認真,教案詳盡,有些教師詳盡到每一環節教師說的話,認真到每一個細節,比如打格用的筆的顏色啊,板書設計的精巧啊,教學情境的創設啊,等等。課時數量充足且能做到提前備課。大多數老師能根據教材及班級實際,定好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重、難點,有一定的教學準備。教案書寫字跡工整、美觀,設計合理,教學環節清晰。重難點把握準確到位,師生活動安排合理,備課詳細,有很強的操作性。注重與學生互動交流,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引導他們進行合作,有些老師還設計了展示交流、或拓展的環節,體現了學生學法的多樣性,思維的靈活性,想像的豐富性。在本次教案檢查中,學年組長給大家做了很好的表率:李楠、王磊、竇海波、劉文娜、莊丹丹、鄭國梅;老教師的代表:史鳳奎老師;老師的代表:陳艷華、程艷輝。以上這些老師對教案的書寫及備課情況提出表揚!如果能列出本單元的課程標準,就更好了!

二、問題:

1、單元教材分析不夠透徹。

有些教師只對教材進行了分析,沒有進行重難點的設計,也沒有列出本單元所用的總課時。

2、每周的課時標註不準確。

有些教師不理解第幾周第幾課時是怎么回事。我舉個例子,比如一二年級語文每周8節語文課,那么在你的教案上就應該有八節教案。分別標註為1—1,1—2,1—3…..一直到1—8。這一周的課時量就滿了。而內容上,就是你的教學進度所規定的課時內容。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比如作文指導課,練習課等都是要占用課時的。占用課時了,就要有相應的教案。

3、設計意圖不夠明晰。

有許多教師把設計意圖與目標等同起來,與做什麼等同起來。其實不是這樣的,師生活動是做什麼,而設計意圖是為什麼這樣設計。這樣設計的依據是什麼。設計意圖這一環節的設計,其實是在督促大家進行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加深教育教學理論素養,多讀些教育專著。不盲目備課和上課。

4、要認真對待反思,認真進行反思。

在檢查教案過程中,發現有個別教師課還沒上呢,反思先出來了,這能說明一個問題,有個別老師不明白寫教案的目的是什麼,寫教案不是為了應付檢查,而是為了提高教學效率,為上課做準備,反思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有一份教師的專業尊嚴。

如今,大家的感覺都是一樣的,時間少,任務重,課程表上的課時量非常有限,我們輔導的時間很少很少,那么,我們怎樣才能讓更少的時間上出更高效率的課,這就需要一線的教師們,開動自己的腦筋,詳備課,精上課,不僅備課標,備教材,備方法,還要備你的學生。有些教師反映說學生紀律不好,維持課堂教學秩序就得幾分鐘,那么,這些因素是不是應該在備課的時候應該思考,你的課應該如何上,才能吸引你的學生,如果你在課前就應該畫好的圖卻在僅有的一節課時間花上幾分鐘去畫,試想,怎樣的學生才能耐住寂寞,坐住凳子?這樣的課堂,何談效率?說到維持課堂教學秩序,我們不妨到一年級的課堂上看看,一年級的學生年齡最小,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最短,但為什麼老師在前面講課,學生一個個都瞪大了眼睛聽老師講課?課堂秩序為什麼會井然有序?這些都應該引起我們的思考。

老師們,如果我們用心設計每一個教學環節,用心設計每一個教學活動,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將會不斷地帶給你驚喜,那時,你將會體驗到從未有過的職業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