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聞中心工作總結

一個學期即將結束,新聞中心在系領導老師的指導和帶領下,和全體成員共同努力下,基本上圓滿完成了的工作及任務,發揮了組織、宣傳等作用,得到了系領導老師、團總支學生會主席團和各部的肯定。現對本學期我部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新聞中心的工作是負責我系活動的對外宣傳工作,協助系團總支學生會其他各個部門的活動的有條有序地展開,再通過網上新聞的發布把我們學院的大小活動及時明確的報導出來,使更多的人了解我系的近期活動情況,從而提高本系的影響力。

在本屆學生會各部門之中我們新聞中心是新建重組機構,我和全體幹事均為09級新生,在經驗方面都有所欠缺,許多方面都做的不足,從部門的建成到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的過程中經歷了漫長時間,我們從幹事的招聘到幹事的考核篩選到部門的穩定運轉都困難重重,但是值得高興的是,我們堅持努力做了下來。在每次活動中,我中心成員均全力以赴。在接到活動通知後,我們二個負責人先協商是否與課程衝突,同時確定寫稿、攝影及打字的具體成員;活動中,我中心成員均積極參與,認真採訪;結束後,立即成稿、修改、打字並處理照片,及時把新聞寫出來。新聞中心也逐漸從最開始的一無所有到現在的有點成績,全體新聞中心成員們對工作從最開始的生疏到現在的了解,從最初的膽怯到現在的可以獨擋一面,取得了可喜的進步。

由於新聞中心是一個常規性部門,因此自主組織的活動較少,大部分時間則是協助系團總支、學生會其他各個部門的活動和系團總支的工作,積極配合系領導老師以及學校的相關工作。所以,

一、本學期新聞中心所進行的具體工作類別有:

(一)校系新聞的報導。新聞中心密切關注學校活動,及時了解校園最新動態,對重要事件進行報導。例如:學校新生入學教育,慶祝建國六十周年“愛國歌曲啦啦唱”活動,學校一二•九大型合唱比賽,“誠信校園行”短劇大賽,學風建設活動等。

(二)團總支、學生會各項會議的報導。包括團總支、學生會工作會議,團總支、學生會學生幹部培訓會議等。

(三)團總支、學生會各項工作的報導。包括團總支、學生會各部門舉辦的各類文體活動,團課,元旦晚會,講座等。

(四)社團活動的報導。如環保協會的“從我做起”萬人簽名活動、設計愛好者協會會徽徵集活動等。

(五)班級活動的報導。包括班風建設、班級團支部建設、師生交流會等。

(六)其他非常規活動的報導。

本學期我中心在系領導的大力支持指導下,新聞報導由純動態型的表面文章,向經驗型、導向型的深度報導轉化,稿件質量提升了;中心制定了獎懲競爭機制,調動了新聞中心各成員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的積極性,激活了由平鋪直述向鮮活型動態新聞稿的轉化;統籌兼顧運作,推進了新聞中心寫作人員由初始蜻蜓點水式的浮淺作風向深入採訪、重點撰寫稿件的紮實態度轉化,稿件的厚重度增強了;緊貼系團總支、學生會,推進全系新聞宣傳工作,由平面化的一般性報導,向高深層次的導向性報導轉化,新聞效應放大了。

二、XX年新聞中心宣傳工作取得成績的原因分析及不足之處

分析今年新聞宣傳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因素,主要在於

(一) 系團總支、學生會高度重視新聞宣傳工作,給新聞中心創造了良好的工作條件與寬鬆的氛圍。

(二)各部門全力配合,為新聞中心做好新聞宣傳工作提供了方便。

(三)新聞中心成員的不懈努力。

然而取得成績的同時,我中心的成員們也深刻地認識到尚存在的不足。比如,

(一)有時候會出現與學生會主席團及活動負責人信息交流不暢,導致工作人員組織不到位和拍攝器具找不到,造成活動報導和拍攝延誤、工作滯後等問題;

(二)新聞稿的質量不夠高,我們的一些報導新聞存在個別錯誤,缺乏深度思考和研究,內容缺乏可讀性,文章仍然存在冗雜、不夠簡練等問題;

(三)攝影人員拍攝水平不穩定,有時照片效果不佳,導致新聞質量受到影響的問題;

(四)各幹事由於是加入新聞中心的第一個學期,在很多的事上還停留在被動接受的階段,用一種固有的思維,沒有提出自己的想法,沒有積極主動的去思考每件事有無更好的完成途徑,因個人的疏忽也偶爾造成了一些失誤;

(五)攝影人手不足的問題;

(六)中心人員協調能力不強,與其他部溝通不夠、缺少聯繫等問題。

這些都是之後的工作中需要不斷完善的地方。新聞中心的新聞宣傳工作雖然有較大的提升與發展,但是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得到以上這些經驗與教訓之後,我們制定出了XX年新聞中心的工作目標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