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年學校工作總結及年工作思路

國小XX年學校工作總結及XX年工作思路

XX年,我校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針,堅持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省、市、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要求,在上級教育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全面推進學校素質教育,加快教育現代化步伐,加大教育教學改革力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積極實施課程改革,努力構築教育發展新平台,不斷提升學校辦學層次。一年來,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充分發揚勇於實踐、勇於創新的精神,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我校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制度管理,切實規範辦學行為

為使學校管理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一年來,學校根據新形勢的需要,不斷完善各項管理制度,使各項制度更趨科學化和人性化,全面營造“校以育人為本、師以敬業為樂、生以成長為志”的辦學氛圍。

1、抓好班子建設,增強依法治校意識。學校領導班子帶頭學理論、學管理、學經驗。黨政一班人率先垂範,努力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以師為本,以生為本,在乾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不斷完善自己的個人修養。為了充實班子隊伍,提高管理質量,今年6月,學校通過公開競聘上崗的方式在學校內部擇優聘用了負責英語教學工作的教導處副主任和教科室副主任各一名,加強了班子力量。

2、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蘇州市執行“三項規定”、落實“五個嚴格”、保證一小時運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實施意見》等上級教育部門出台的一系列檔案,深入領會檔案精神,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嚴格按規定開齊上足課程,有秩序安排教育教學工作,不隨意停課、調課,認真上好音、體、美課程,保證學生每天有1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

3、為了確保年級教育教學秩序的穩定,增強教育教學效果的有效性,學校行政人員深入各年級組、學科組,參與年級組、學科組開展的各項活動,進行聽課、檢查,形成“雙周工作匯報”的書面材料上報校長室。並在行政例會上進行交流,實事求是地反映教師們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行政人員針對問題商量對策,集思廣益,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問題。

二、狠抓教學常規,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常規的規範化是教學質量得以提升的重要保證。一年來,學校對常規工作常抓不懈,做到了高標準、嚴要求,建立了良好的教學秩序。

1、加強教學常規精細化管理,明確各項工作細則要求。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堅持各項教學常規力求從細節中求實效、創特色。認真落實區教育局提出的“六認真”、“四精”、“四必”等教學常規新要求,切實做好“三抓”工作——抓基礎、抓常規、抓起始。要求每位教師在上課前作好充分的教學準備,上課不遲到,下課不拖堂,切實提高課堂效益的有效性。

2、加大教學常規的檢查、監督和管理力度。教導處定期或不定期地查閱教師的備課、聽課和作業批改、課外活動等教學情況,每學期期初、期中、期末組織“六認真”專項抽查和調研,全面了解教師的教學能力及班級教育教學情況,並對檢查結果進行通報,充分肯定成績,適時指出問題,督促每一位教師切實做好本職工作,達到了規範教學各環節的目的。

三、重視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我校始終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作為工作的重點之一。

1、開展師德培訓,組織教師學習《師德規範》,倡導全體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價值觀,將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教師行為化作自身的自覺行動。組織教師積極參與上級部門開展的勞動模範、優秀教育工作者、優秀班主任、“愛生模範”、教學標兵等評先活動,今年我校共有20位教師在各類評先活動中獲得榮譽稱號。

2、重視教師的繼續教育,鼓勵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校內外各級各類業務培訓和學歷進修,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修養。一方面我們積極組織開展校本培訓,邀請專家來校作專題講座,教師們通過全校性集中培訓、學科組研討、個人自學等多種形式在校內營造了濃厚的學習、研討氛圍。另一方面,我們也把握機會,組織教師參加蘇州市電教館開設的網上培訓活動,今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教師都參加了電子白板的網上培訓,並順利通過了考核。下半年又有103名教師報名參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