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教研組長教學總結

學期即將結束,今天我將自己一年來科學教學中的一些做法提出來與大家交流一下。我本著注重全體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向前提高,但由於知識難度的增加和基礎較高,想再向前提高,需要做的工作就相當大了。其實我們科學老師是撿了一個大便宜,可又要因為這個便宜付出了很多,因為科學這門課對學生來說本身就是比較喜歡的,也許我們去問學生最喜歡哪門課。大部分同學都會說是科學,但不同於其它的課是需要做很多的實驗,有時在準備實驗時的一些器材在實驗室找不到,還得自己到家裡或其它地方去尋找,不過現在在學校里有了專門的實驗員已經好了很多,這個準備過程我感覺很煩,但每一次演示成功時還是有一些興奮。本學期我試著做一些大膽的嘗試,我現將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

一、扎紮實實打好基礎。

抓基礎知識,就是要抓科學課本知識,教學中力求每章節過關。由於各學生之間的智力差異和學習基礎不同,學生對科學的知識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師應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儘量降低教學目標。如在講解密度的概念時我講完了並基本上大部分同學已經理解了,但我總覺得我還沒有過關,因為還有一部分同學有些疑惑,我再問全班學生:“在你們理解看來應該怎么樣?”一會兒有學生會說密度是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為組成物質的分子的緊密程度?我說當然可以啊!於是有很多同學都露出了笑意。還有在講壓強的概念時同樣是這樣講的。有時我還適當地用一下方言,對於一些科學知識更有說服力。我們有時為了留的複習時間而在平時教學中拚命趕進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學生對科學基本知識的“消化不良”,或是一知半解,更嚴重的甚至會使部分學習跟不上的學生對科學失去興趣。這是我們每個教學工作者最為頭痛的事。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科學用語的使用技能和實驗基本技能。平時的實驗教學中,對課本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要深入淺出地分析,力求100%的學生理解,要讓學生真正了解每個實驗涉及科學反應原理、裝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給機會讓學生動腦思考問題的時間,多給學生提問的空間,多讓學生動手做實驗,體驗通過實驗進行觀察和研究的過程和樂趣,切實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如在實驗探究題中的一些控制變數法,在電壓不變時電流跟電阻成反比,這種敘述學生往往只回答電流跟電阻成反比,所以在實驗中也好在平時的作業講解中也好都是經過反覆的訓練和強調,在現在的考試中基本上不會出現一些失誤。

二、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和科學探究能力的培養

要提高學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學中加強學生科學素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平時教學與複習,都不能“重結論,輕過程,重簡單套用的機械操練、輕問題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應該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讓學生掌握學習科學的“基本學科思維方法”。

三、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鑽研科學課程標準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教育戰線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實施科學新課程標準,除了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以外,最重要的是在科學的教學中參考和滲透“新課標”的要求。與老教材相比,新課標對學生要求起點較高,落點較低,但在平時的練習或單元考試中的落點還是比較高或者說是相當高,讓師生都有些措手不及,所以有時候還是講了一些難度相當大的例題,以給學有餘力的學生“營養午餐”。如在講到有關水的浮力的知識時滲透了很多老教材上的一些知識並適當用新課程的理念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