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6-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新校區全面啟用,是攻堅克難、奮力進取、展示新豐中形象的一學期。教務處在校長室、黨總支的正確領導下,以“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較好地完成了開學初制訂的各項任務。

一、抓常規,重視過程管理不動搖

1、堅持以法治校,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遵守教學法規,調整課程設定,開足開齊各類課程,高一、二年級開設多門選修課。組織各教研組自主開發校本課程,在高一、高二年級開設美術、音樂和勞技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根據學生的學習風格和個性特點,實施因材施教,對每一個學生負責,對所有的家長負責。根據各年級學情和分科的特點,高一年級分為直通班、強化班和普通班,高二年級分為物化班、物生班、化生班、政史班和史地班。各年級又輔以小品種的培養和各類興趣小組的輔導,嘗試進行分“模組”的教學管理模式並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3、本學期,我處堅持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備課組長和教研組長會議,加強對備課組建設的培訓和指導,充分發揮組長和骨幹教師的核心作用,最佳化和完善集體備課模式,加大新老教師互動互學、幫教促教的力度,既提高了備課質量,又促進了新教師的成長,激發了老教師的活力和熱情。

4、利用每周一次的備課組活動加強教師對課程論、教學論的學習,貫徹新課程的理念,鼓勵教師進行改革創新,力求提高最優教學效益,為教師的專業成長和學生的終生髮展奠定基礎。

5、本學期,先後對高一、高二年級進行了教學常規突擊檢查——查備課筆記、聽課筆記、查作業批改、民意測驗等,對高三年級教師的聽課情況也作了突擊檢查,及時地了解教師相互學習、取長補短的情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從中也發現了少數教師的工作態度和業務能力有待端正和提高。

6、在年級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優質、圓滿地組織了高一、高二年級的三次階段性考試和高三年級的四次月考,達到了檢測的目的,取得了預期的檢查效果。

7、正常開展掛牌聽課活動,並堅持聽課、評課制度。本學期,加強了備課組內和教研組內的聽課活動,鼓勵廣大教師跨年級聽課,特別是要求高一、高二年級教師每周聽一節高三課的活動。這些活動對鼓勵教師相互取長補短、促進教師的業務成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有些青年教師聽課多達一百節以上。

8、成功地舉行了省內大型公開課,充分展示了我校課堂教學的風采,兄弟學校的領導和教師對我校教師的課堂教學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二、創“品牌”,狠抓競賽輔導不放鬆

三、重體衛,關注學生身心健康不含糊

長期以來,我處非常重視抓好體衛工作,以提高學生素質為中心,將健康教育滲透於學科教學之中,衛生行為訓練到位,體育達標率在96%以上。

1、認真抓好體育課,嚴格按照國家體育鍛鍊標準開足體育課,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體育組的教師顧全大局,打足課時,為學校排憂解難,確保順利地完成了一學期的體育教學任務。並能利用現有條件安排好各年級的體育活動課。開課率、活動率均達到100%,並保證質量。

2、配合衛生防疫部門搞好疾病預防宣傳,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防病、衛生習慣。順利地組織了各年級的學生注射預防B肝疫苗。

3、開展小型體育比賽,如冬季長跑、拔河、跳繩、踢毽球等,活躍校園氣氛,增強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參加集體活動的興趣。

5、在總務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為體育組添置了籃球、足球、排球、桌球、羽毛球、槓鈴、毽繩等一大批體育器材,確保了體育教學的順利實施。

6、認真策劃,精心準備,成功地舉辦了第66屆秋季田徑運動會,比賽項目比往年多、全。促進學生鍛鍊身體,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本學期我處還組建了校田徑運動隊參加了大豐市中國小生田徑運動會,並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成績。

四、抓教輔,教學服務工作不拖拉

一個學校,教學質量是生命線,教學服務工作是保障。為此,我處始終堅持以“一切教輔工作都要圍繞如何最優地服務於教學”為宗旨,切實

做好教學服務工作。

(一)實驗室各項工作嚴格按照省先進實驗室的標準來規範

1、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妥善整理保管好各種實驗器材,避免損失,特別是危險藥品的保管要做到萬無一失。

2、保證做好各種實驗的準備工作,保證開足開好演示實驗和分組實驗。

3、保證實驗安全,實驗課上任課老師、實驗老師都做到及時到場,指導學生實驗,確保實驗的效果。

4、認真備課,認真上好每一節實驗課,認真批改學生實驗報告,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掌握每一個實驗的全過程,正確規範地使用各種儀器,確保學生實驗合格率100%,聯考實驗題得分高。

(二)圖書閱覽工作正常開展,確保及時高效地服務於廣大師生

5、本學期,圖書室正常開放,制度完善,圖書得到妥善保管,流通快,利用率高。圖書室在沒有增加人手的情況下,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做到了在工作周內上班時間學生可以隨時借閱圖書。

6、閱覽室工作人員雖然年紀已大,但他們都能克服種種困難,不僅確保正常上好每周的52節閱讀課和每周2次的活動課期間的自由閱讀,還能堅持組織好每周日下午的自由閱讀,最大程度地滿足了廣大學生的求知慾。

(三)加緊校園網路工程建設,確保教師對網路資源的充分利用,從而更好地服務於教學

7、從暑假起,信息組就加班加點,加緊校園網路工程建設,先後完成了高一年級各班教室、8個階梯教室和藝教樓教室的多媒體電教講台的布線和安裝,高一年級教師辦公室電腦的安裝和調試,高二、高三各教室電教講台的維護和維修,第四和第五食堂打卡機的安裝,全校教師電腦的維護,全校網路線路的開通,k12資源庫和同方思科資源庫的啟用等等,這些都為教學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務。

(四)資料室工作雖然繁雜瑣碎,但為教學管理傾力協助、恪盡職守

8、教務員儘可能地科學、合理地編制課表,特別是高二文科組合調整後的課表變動以及高三應對會考複習時的課表變動都能做到及時到位。

9、教務員及時發放各種教學用品,及時提供各種表冊,協助教務處做好各項檢查,統計工作,及時提供各種資料。

10、資料室及時整理好各種檔案,整理好外地交流試卷和資料,建立健全學生檔案,及時提供信息。特別是高三學生聯考電子信息採集工作的指導得法,做到了無漏報、無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