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衛工作總結

在市、區創衛辦的直接指導下,經過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創衛工作已初見成效。從組織機構、資料收集、整理到校園衛生管理,從創衛知識宣傳、衛生知識的傳授到健康教育的教學管理,從學生的日常行為、個人衛生到教師的辦公環境,都有了明顯的變化。現將本年度創衛總結

一、 學校領導重視,組織機構健全

學校領導對創衛工作十分重視,把創衛工作擺上了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為了使我校認真、紮實、全面、有效的開展創衛工作,我校成立了"創衛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校長擔任,副組長由**書記、**副校長和**副校長擔任,成員由學校中層領導、年級組長、教研組長、班主任及衛生保健教師組成,明確工作目標,落實責任。下設創衛工作辦公室,主要負責創衛工作的資料收集、整理和學校衛生工作。對創衛工作,校領導親自抓,創衛辦公室負責整個學校的創衛工作的協調和安排,使創衛工作的各項任務層層落實,任務明確。學校要求各個機構及相關人員嚴格按照制定的計畫開展工作,做到有目標計畫、有檢查評比、有總結表彰,同時將工作責任落實到每位教職員工。

學校對創衛工作非常支持。校級領導經常過問、指導創衛工作。本年度學校安排了三次全校性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大檢查,幾位校級領導帶頭行動,並積極落實、檢查。在檢查中對存在問題的處室明確提出,提出尖銳的批評,並責令當場改正。校級領導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教學校長主管健康教育,總務校長主管學校的環境衛生。

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

創衛工作是一項社會性很強的系統工程,但僅靠領導重視是遠遠不夠的,只有把全校師生真正發動起來,形成全面動員、全體師生員工齊動手的態勢,營造良好的氛圍才能從根本上保證創衛工作的落實,保證創衛工作的持續發展。為此,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和做法來加大宣傳力度,讓廣大師生能了解創衛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並積極參與到創衛活動中來。強化了輿論宣傳。學校利用校、團、班會、"國旗下講話"等形式,充分利用學校廣播站、健康教育牆報、班級板報等宣傳陣地,向廣大師生宣傳各種衛生小常識,幫助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學校設定有健康教育專欄,每月一次;各班一學期3-4期關於創衛的黑板報

2、舉辦衛生健康知識講座。以專題講座等形式對學校師生進行創建衛生城市宣傳,並開展相互監督活動、爭創衛生標兵及創建文明衛生校園實踐活動。幾年來,學校根據季節的變換、上級布置的任務等定期舉辦各種專題的知識講座,如"中學生防近視知識講座"、"中學生青春期衛生知識講座"、"防控非典知識講座"、"心理健康知識講座"、"校園紅絲帶講座"等等。通過這些活動,更有效、更深入的進行創衛宣傳活動。

3、分發衛生健康知識宣傳材料。如"健康知識"小冊子、創衛專刊等等。通過這些宣傳活動,廣大師生對創衛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自覺地參與到活動中來,同時又把這些知識帶入家庭,影響他人,服務社會。

4、組織教職工和學生廣泛開展愛國衛生、城市管理、環境保護、消防、道路交通等法規的宣傳教育和義務勞動。使教職員工和學生的城市衛生、衛生保健、疾病預防、交通知識知曉率達到95%以上。

三、加強健康教育,搞好衛生工作

學校創衛工作在全面抓緊抓好的基礎上,重點是抓好健康教育工作。學校將健康教育列入學年度教學工作計畫,並保證課時,開課率。教師、教材按要求落實。學校利用校《健康教育》專欄宣傳健康教育常識,搞好校園淨化、美化工作,積極做好學生的衛生防疫工作,使我校健康教育和學校周邊環境達到國家衛生城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