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省級依法治校示範校工作總結

我校自xx年1月被xx省教育廳授予“xx省依法治校示範校創建工作試點學校”以來,嚴格按照省教育廳制訂的《xx省依法治校示範校建設標準》開展一系列創建活動,經過幾年的不懈的努力,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現將我校的創建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工作成效和做法 

1、管理制度完善健全。我校依據《教育法》、《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了《市xx中學章程》《市xx中教師管理暫行規定》等,並依照章程規定自主管理學校。依法制定了教育教學、財務、教師、學生、後勤、安全管理等各項制度,xx年7月,修改編制了《市xx中典章與文化》,收編學校各項管理制度90餘項,增添了 “校園文化”一章,並印製300冊,每個教職工人手一冊,使學校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做到了學校的一切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使學校各項管理工作步入規範化、程式化、科學化。

2、校內管理體制完善。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設有學校辦公室、政教處、教務處、總務處,以及黨總支、工會、婦委會、團委、少先隊等黨群組織,內部管理機構健全,職責明確。教師實行崗位聘用制,內部分配實行獎勵性績效工資制,績效考核結果作為績效工資分配的主要依據,實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同時,把教師績效考核與教師的職稱晉升、崗位聘用、評模推優等緊密結合起來,引導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能力,鼓勵教師全身心投入教書育人工作,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xx年中考我校總成績名列市直學校前三,並被xx省教育廳授予“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先進學校。

3、辦學活動依法規範。我校嚴格執行市教育局制定的劃片招生免費入學政策,確保適齡兒童免費就學,認真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各項規定,根據教學標準制定教學計畫,開齊開足課程,嚴格執行市教育局規定的中國小作息時間,不分快慢班、重點班,不組織學生參加未經教育部門批准的競賽活動,學生成績不按考分高低排名次,嚴格控制學生課外作業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無亂辦班、亂補課、亂訂教輔材料的現象。師生無嚴重違紀和刑事犯罪行為,xx年被市教育局授予“xx-xx年度規範辦學行為先進學校”,被xx市樊城區授予“綜合治理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4、民主管理機制健全。我校有完善的工會組織和教代會制度,每年都要召開一至二次教代會,學校的重大決策,重要規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教職工福利獎懲方案均經過教代會討論通過後實施。我校建立並認真實施校務公開制度,設有永久性的校務公開欄和意見箱。校務公開堅持實施“八公開”,即把財務收支月報、工程建設項目、教職工獎懲、教職工福利,職稱評審、招生劃片政策、收費標準,學校重大決策等八個涉及教職工、學生切身利益的事項作為公開的主要內容,特別注意選準那些民眾最關心、社會最敏感的事項,作為公開的重點向民眾公開。我校建立起了學校與社區、家長聯繫制度,成立有家長委員會,社區單位聯誼會,學校每年組織召開一至二次社區、家長代表座談會,家長懇談會,社區單位負責人聯誼會,認真聽取社區、家長對學校發展和建設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改進學校的各項工作,辦讓人民民眾滿意的學校。xx年我校被市教育局授予“市級校務公開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5、教師權益受到保障。我校根據省、市有關崗位設定聘用工作的要求,對教師實行聘用制,簽訂聘用協定,聘期一般為三年,依法對教師、職員、教輔人員進行管理,學校每年投入十餘萬用於教師進修培訓和開展各類教學科研活動,學校作為市直國中教科研基地學校,每年都要舉辦5-6次市直國中各科教學教研活動,教師每年獲獎和發表論文30餘篇,廣大教師權益受到保障的同時,極大調動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促進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

6、學生權益得到尊重和維護。學校每學期都要舉行隆重的師德教育大會,校長與每個教師簽訂《師德規範和學生安全責任書》,以此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維護廣大學生的人格和其他人身權利,杜絕體罰或變相體罰及侮辱、歧視學生的現象,建立和實行校內學生申訴制度,自覺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建立學生安全傷害事故報告制度以及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應急預案,並能認真落實,確保學生的人身財產安全。

7、法制宣傳教育成果顯著。學校將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學校年度工作計畫,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認真研究解決本校依法治校中出現的重要問題,不斷提升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平時單周五下午第三節課是全校的政治學習時間,都有法律知識學習內容,每年暑期政治學習,也安排有關法律培訓學習內容,教職工每年法律知識的學習培訓時間均在20學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