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學期中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已經結束。回顧這一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有幾分充實、幾分忙碌,也有幾分感概……本學期我們數學教研組結合我校新課程改革的實施,本著“為學生服務,要自己提高”的理念,全體老師們發揚優秀教研組的傳統,兢兢業業的工作。現將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

中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實施素質教育,是當前數學教學研究的重要課題。“面向全體學生,引發學生的內在機制,使學生生動活潑自主地進行學習,在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等方面都得到發展”早已為大家達成共識,我們組從三方面改變教學理念:(1)改變傳統的教育觀念,提高對學生素質培養的要求;(2)注意研究有效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能力;(3)有意識地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

我們的具體作法

一、集體備課、資源共享

為了節省老師的備課時間,發揮每位老師的特點,同仁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借鑑,本學期數學組採用了集體分節備課,每位老師在這個基礎上,根據自己的特點、風格再進行修改,在教學上體現出自己的個性,導學案力求符合下列要求:1、教學目標應有:認知目標、技能目標和情感教育目標,確定數學思想及數學方法的培養目標,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及創新能力,通過引導與規範管理,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教學設計應以課程標準為準繩,根據教學目標和本校的學生特點安排教材,要深入理解教材,突出重點、分散難點,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層次的教學內容及不同的教法。3、課堂模式百花齊放。

二、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為了在課堂教學中落實素質教育,從發展的要求看,就不僅要讓學生“學會”數學,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會學”數學,具備在未來工作中科學地提出問題、探索問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求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時時考慮對學生進行學習指導,本學期重點是學習方法的指導,指導的要點是怎樣聽課、怎樣做作業和怎樣複習,為了能更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必須給學生自主參與活動的時間和空間。為了上好一節課,新教師石傑主動向老教師請教、取經,這位教師進步很快。

三、課後輔導

批改作業是教學工作中的一件繁重的工作,每天每位數學教師都要用幾個小時來批改作業,採用的形式是統批、面批、學生互批、講評等,每位老師還都利用中午午休及下班後的時間針對學習成績差、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

四、課堂導學案的研究

導學案是改進教學的抓手,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階梯,是理論聯繫實際的中介,本學期以年級備課組為單位,統一完成各年級導學案的編寫。每個案例都是按“三實踐、兩反思”的原則進行的。通過這個活動,讓全組教師都投入到教研活動之中。通過這樣的活動一方面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另一方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積累反思的素材,調整、最佳化自己的教學決策和行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