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研組學期工作總結

一 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和全民健身為前提,全面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切實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術水平,傳播了各方面體育知識,培養了體育欣賞能力,從情感方面滲透培養各方面的精神品質,有組織的開展多樣性的競賽活動,豐富學生的體育生活,使普及與提高協調發展。

二 主要工作

1.教學方面

以大綱教材為要求,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和學生的體能狀況,合理制定學年學期與單元計畫,認真備寫教案,有質量有效果的上好每一堂課。在課堂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作到內容充實,運動量適宜,滲透分層次、情感教育、創新教育等多種教學方法。在教學上敢與大膽創新改革。

以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作風。首先讓學生對體育產生興趣,改變體育不重視的片面思想觀念。在此基礎上全面提高素質,達到真正全民健身的效果。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音樂、美術、勞技同樣按教學規律實施,切實提高學生的多種興趣!

2.競賽方面

參加縣中學生田徑運動會,榮獲團體第六名,道德風尚獎,團體操表演獎,受到體育局領導的表揚。組織女子籃球隊,參加區裡的比賽取得了前 名的好成績。上學期成功舉辦了李關弟中學第一屆田徑運動會,開幕式很成功,受到體育局領導的表揚。

3.群體方面

加強兩操兩活動。在全區大課間操比賽中,獲得優勝獎。XX年全縣學校達標評比中,獲得了縣先進單位。課外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上半學期周六興趣活動,以體育為特色,學生興趣濃厚,收穫很大。

4.體育科研

學校領導對體育科研活動很重視,多次派體育教師參加省市的教研活動(海寧、奉化)。

在縣教研室牽頭下,(國家級)課題立項,全國一級學會(體育科學學會)課題名稱《鄞州區中學生體質的分析調查》,已經啟動運行。同時體育組三位教師,在國家級刊物及體育報上發表論文三篇。我校承辦了全縣體育教研活動,全縣體育教師觀摩了我校的大課間操,受到同行們的好評,同時邱海龍教師開了一節公開課。

5.體育中考

近兩年來,體育中考成績在全區名列前茅,同時向鄞縣中學、鄞縣職高、推薦體育特長生兩名。堅持常年訓練,包括初三中考訓練,田徑隊,籃球隊,木球訓練(準備參加明年十月份全國木球比賽)。

6.加強音樂體育美術勞技教研活動,聽同事的課和上自己的觀摩課。同事之間多探討多交流,做到不恥下問。去參加校外說課聽課的比賽。(朱偉成老師)多看有關教育報紙雜誌。進行自我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