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在學校各方面力量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各位老師勤勤懇懇和共同努力下,高二年級各項工作得以穩步開展,較好的實現了高二年級學期初制定的工作目標與計畫,圓滿地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現就本學期高二年級組工作中一些具體做法和體會做一總結。

一、學生方面

1、大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成果顯著

這學期,高一二年級進行了課堂教學改革,深入推廣“雙層次問題式導學法”,開展小組化教學與管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極大地增強了學生的動手動腦、聽說讀寫、互助合作、探究思考的能力;二是採用分層教學,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要求,使得優生、差生都有自己的目標,都有事做,都能學得懂,學得會;三是以問題為導引,增強了學生的自學能力、預習能力、讀書能力、思考能力;四是課堂上學生真正地動起來了,睡覺的現象基本銷聲匿跡了,學習、聽課、討論、板演基本上是以小組的形式全員參與。

2、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在高一年級養成教育的基礎上,本學期我們繼續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做到守好時,出好操,上好課,吃好飯,睡好覺,空堂上靜,課堂上活,課下積極參加有益於身心的各項活動。

3、利用班會,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

在本學期,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愛校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第一以班主任為核心,充分發揮年級學生會、班幹部、小組長的集體力量,日常教育與集體監督相結合,利用班會制定班級小組及個人考核機制,全面促進學生的自我管理,規範其日常行為;第二利用班會課學習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各種法律知識及安全知識,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與安全意識;第三,經常在班會上強調行為規範對學習、對人生的重要性,使學生做到自覺遵守各項紀律,養成良好生活學習習慣,為高三複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4、進行緊急疏散演練,增強學生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貫徹晉中市教育局檔案,根據學校德育處安排,年級在教室及宿舍進行了幾次緊急疏散演練,雖然學生的疏散還略顯緩慢,但較之前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得疏散有序不亂,跑而不慌。這項工作將長抓不懈。

5、開展國學教育,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為了進一步弘揚祖國傳統文化,繼承祖先優良傳統及美好品德,本學期年級開設國學校本課程,利用課堂及早讀時間對學生進行國學教育,並在期中和期末考試中進行了考試,強化了教育效果。

6、開展豐富的文體活動,極大地充實了學生的生活

一是各班利用教室外的版面,展示了各班的風采,包括優秀的試卷、作文、作業、學案;包括班級活動的照片,文字、成果;包括學生的繪畫、書法、手工;包括老師的寄語、班級的目標等等。

二是積極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比如“三好杯”籃球賽,元旦繪畫、書法、攝影比賽,一二*九學生演講比賽,元旦晚會,豐富了同學們的精神生活;

三是進行了宿舍的文化建設。學生自己出主意,裝扮和美化了宿舍,現在的宿舍更加乾淨整潔、文明和諧。

四是兩操整齊劃一,口號響亮,既增強了學生的體魄,磨礪了學生的意志,也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五是承擔學校分配給的升旗工作,並藉機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法律法規安全教育,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教師方面

1、深入開展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了教學質量

本學期高一、二年級開展了“雙層次問題式導學法”教學改革,高二年級全體教師認真學習,積極參與,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認真地完成教學方法的轉變,認真地編寫學案,輔導學生預習,根據教學改革要求上課,之後認真批改學案和作業,使得改革得以推廣,成效得以彰顯,全面提高了本年級的教學質量。

2、加強了年級管理,強化了常規考核

結合學校各科室要求,年級實行日檢查、日公示制度。教師的上課、坐班情況,班主任早讀、晚三的到位情況,每天各班的衛生、紀律各項常規情況等等,年級幹事及年級領導都一絲不苟地檢查與落實,使得年級的運行更加規範有序,各項工作完成得更加圓滿出色。

對於教師的教案,學生的學案,教師批改作業的情況、聽課、教學反思的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及不定期的抽查,極大地調動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促進了教學及管理工作的開展。

3、小組化管理初見成效,學生的合作探究意識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