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檢查工作總結

語文數學學科:1.教師還是把教案書寫和備課割裂開來,形成備課和教案兩張皮現象。所以,在教案形成的過程中,教案就成了應付檢查的工具,不僅給老師們帶來了極大的精神負擔和工作負擔。存在以下問題:

1.成績單沒有及時記錄。五次平時成績都要以十分制的形式進行折算,期中一次為期中考試成績,大多數老師記載的成績不真實,隨意性強。另外兩次平時成績更是不真實得離譜,是無效的,對學生過程性評價不夠客觀準確。

2.教學教法設計意圖不深刻。好多老師為完成教案右側的意圖一欄內容,不是認真揣摩教學教法的設計意圖,隨意性強,更沒有達到提高教師教學設計的能力的目的。更有甚者,根本不是教學教法的設計意圖,胡亂寫一通。

3.不重視板書設計。板書設計是教師備課的思路,更是教學內容的集中體現和主體,是幫助學生上課加深教學內容的印象,更是幫助學生提煉教材,提高學生總結和歸納的能力。但有一部分教師板書設計隨意,還有的老師只寫標題,內容空無一個字。這樣的板書設計能起到什麼作用呢?那么板書設計,都該寫些什麼?無非體現主要內容,體現學習方法,體現教學思路,體現以學生為主體,這才是板書內容的原則和方法。​

4.反思沒有針對性。好多老師在反思這一環節中不知道該反思一些什麼,有的反思這節課學生會沒會,有的反思某一知識點學生掌握得怎么樣,其實反思應該反思教師某一環節的設計所帶來的效率高與低,什麼願意,該怎么樣解決等。不是尋找學生的原因,而是尋找自己的原因。​

5.課時數標識不正確。​

每周課表上有幾節語文課,這一周就應該寫幾節教案,包括練習、測試、習作指導等,這些都要有教案。課時數標識就應該是1——1、1——2等形式,一直排到本周的總課時數。​

本次教案檢查寫得比較認真的是:程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