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個人教科研工作總結

自參加工作以來,能夠不斷加強自身的政治理論修養和職業道德提升,以人為本,關愛全體學生,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做一個科研型、學者型教師始終是我的夢想與追求。由於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與默默無聞的耕耘,在讀書——思考——研究中不斷地豐富自己、提高自己,教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點滴成績,不但促進了自己業務水平的提升,更有力的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XX年被評為章丘市優秀教師,XX年被評為章丘市優秀校長。

一、以學習為樂 持之以恆

我認為教師要想提高業務,就要勤於學習博採眾家之長,關注細節善於思考,剖析得失務求實效,於是常年以讀書為樂,堅持記筆記寫反思。近年來自己先後學習了《素質教育理論綱要》、《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走進學生思考的世界》,魏書生的民主與科學的管理思想,劉京海的成功教育理論等。自己開通了教育部落格,每天以工作日誌的形式堅持書寫所思所感所悟。在讀書中學有收穫,在反思中日有提高。幾年下來,自己養成了做事踏實、善於學習、勤于思考的習慣。不僅提高了業務理論水平,而且提高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

二、發現就是進步 總結就是提高

教科研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指導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地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完成從實踐到理論,由理論指導實踐的辯證循環。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新課程改革、現代教育技術套用、教與學、學習後進生的轉化、德育管理、教師隊伍建設等等,這些都是教科研的對象。這就要求我們能夠用研究的眼光去觀察發現問題,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去分析解決問題。招準問題的切入點,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對症下藥。一般老師工作就停留在了問題解決的層面上,而沒有對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上升到理論高度進行總結,這就是庸師和優秀教師的最大區別。

我相信發現就是進步,總結就是提高。為了形成高質量、個性化的成果,我經常閱讀相關雜誌刊物和教育理論書籍,了解所研究內容的前沿動態和已有的理論成果,同時還進一步改善自我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積極參與教育教學研討活動,在與別人交流和討論的過程中更新觀念,撞擊思維,將自己發現的新、奇、特,效果好的做法和想法科學地、準確地表達出來。XX年本人撰寫的《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習後進生的轉化》在《山東教育科研》上發表,《我們對提高教師素質的幾點認識與做法》在濟南市組織的國小教師優秀教育教學論文評選中獲二等獎,《論國小中年級語文訓練的內容與方法》在“新世紀中國國小語文教學論文大賽”中獲一等獎;XX年撰寫的《實踐人本思想注重名師培養》在濟南教育學院學報上發表;XX年撰寫的《研究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實效》在濟南教育學院學報上發表,《以愛育人為師之本》在濟南市教育局組織的德育論文評選中獲二等獎;XX年撰寫的《運用電教手段促進教學創新創新》在濟南市組織的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論文評選中獲二等獎,《尋找生活中的美》在濟南市中國小研究性學習教學方案設計評比中獲二等獎;XX年撰寫的《巧妙自然用投影輕鬆愉快學數學》在山東省現代教育技術套用與教育教學研究優秀論文評選中獲二等獎;XX年撰寫的《國小作文教學指導初探》在全國國小語文教師作文教學論文比賽中獲一等獎;XX年撰寫的《班主任要善養“三氣”》在內蒙古教育上發表,本人承擔的章丘市xx規劃課題“國小作文教學走向生活的研究”順利通過專家組鑑定結題。

三、以教科研為平台 讓每位教師都成功

教科研是教師成長、自我發展的支撐。因此,作為校長我同班子成員一道為教師創設了各種條件、採取多種措施努力營造有利於研究的寬鬆氛圍,引導教師走上科研興教之路。教師60餘人。從整體上講教師隊伍年齡結構偏大,教科研意識比較淡薄。針對實際學校確定了“專家引領、科研先行;點上突破、面上輻射;整合強化、凸顯特色”的教科研思路。首先我們邀請了市教科所的郭道勝所長來我校為全體老師作了精彩的教科研報告。使老師們明晰了教科研的意義、步驟與方法,打破了對老師們來說教科研高深莫測的神話,使全校老師走向了問題型教研課題研究。學校在教科研上實施政策激勵、全力支持。如提供豐富的圖書資料,科研設備,廣開門路採集最新的科研信息提供給教師以拓寬研究的視野,提高研究水平。學校還組織全校教師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更新觀念,進一步提高教師科研意識和水平。同時,還為教師搭建教育科研交流的平台,為教育科研成果的發表與推廣創設條件,為教師提供展示 個人才華的機會,充分促進了學術觀點的碰撞、科研靈感的激發。我校的國小作文走向生活的研究、國小數學優良思維品質的培養章丘市級兩個課題於去年四月份立項開題,經過課題組全體成員歷時一年半的刻苦公關於今年八月份終於通過市教科所的鑑定順利結題。最難能可貴的是兩個課題的結題,使老師們找到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