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三年發展規劃

xx國小是一所辦學歷史不算悠久,但緊跟管理區教育發展步伐的學校。學校有一批淳樸樂學的學生和一支有一定專業水平敬業重教的教師隊伍。現在原有辦學基礎上,結合管理區教育改革布局結構調整引起的生源變化,在全國教育現代化深入推進和管理區教育綜合配套改革的背景下,特制定我校新三年發展規劃。

一  、基礎與現狀

(一)外部環境

1、學校基本狀況

位於屈家嶺管理區xx辦事處的xx國小始建於1973年,前身為總參五七幹校紅衛學校。改交地方後校區包括xx中國小,屬於完全義務教育學校,XX年管理區在何集建立第二初級中學,xx學校中學部併入何集二中。現學校占地面積30畝,有6個教學班,學生近150人,教職工16名。

2、教育發展背景

面對屈家嶺管理區創建“工業強區,做活生態文化旅遊區”綜合配套改革實驗區的重大歷史機遇,管理區教育局組織學習並著力推行《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制定了《屈家嶺管理區XX年工作要點》。在我校三年發展規劃的制定過程中,應充分立足於我區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理性思考和設計如何在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的過程中,整體提升我校教育質量和辦學品位,成為辦事處百姓認可的優質教育資源。另外,管理區教育局提出了“教育現代化”的工作目標,因此,我們在發展規劃的制定中也應充分考慮教育現代化的內涵和實踐途徑,將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內容融入我校的發展規劃中。

3、社區狀況

為支持三峽移民工程,管理區移民辦公室對xx辦事處布局結構調整,學校發展教育教學環境也得到很大改善。各級領導對學校發展高度關注,社區、家長對學校的期望值也很高,管理區領導和教育局領導多次到校現場辦公,關心學校教育教學環境工程進度,現在學校教學區、活動區、生活區總建築面積24360平方米,擁有籃球場、標準停車棚。同時學校正在逐步配齊各類教學設備,教師的教學環境和學生的學習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由於現在學校與辦事處沒有人員分配、經費發放等直接管理權責,辦事處無工礦企業,現學校辦學除財政開支外,所有費用需要自籌,生源減少,學校經費一直存在一定困難。另學校所處地理位置在管理區最西端,且夾在鍾祥長灘鎮和羅集鎮之間,生源極不穩定。學校學生絕大多數來自農工家庭,部分家長素質較差,多次出現不能尊重家校協作教育的現象,學生在養成教育上存在較大困難。

(二)內部條件

1、教師結構狀況

學校現有教職工16人(含在編因病待休教師1人、後勤專職1人,聘請教師4人,資教生3人)。其中大專及以上學歷的14人,占在崗教師的87.5%;國小高級教師7人,占在崗教師的50%;40歲以下的教師9人占在崗教師人數的64.3%,他們積累了一定的教學經驗,具有潛在的發展空間。近年來,學校通過多種途徑強化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和人文素養的提升,教師整體素質結構得到改善。目前,學校已基本形成了市、區、校三級骨幹教師梯隊,校級以上骨幹教師有3名,占在崗教師的21.4%。

2、學校管理狀況

近一年來,學校在圍繞辦學理念和學校特色不斷改善管理隊伍結構,提升學校管理水平方面做了努力,學校的管理機制和效能與教育現代化發展的要求在不斷縮短差距。幹部隊伍在管理中有一定的開拓進取精神,並努力跟進學校發展目標。

(三)存在的不足

1、教師的專業化水平需進一步提高,隊伍建設任重道遠。

從整體上看,我校教師能夠克服各方面的壓力,積極主動地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中。他們的各項工作得到了家長、學生的好評。但是,從教育事業發展的要求來看,教師的教學觀、學生觀、質量觀與國家和管理區教育發展目標和任務還存在較大差距。名優教師的引進和培養任務還十分艱巨,專業引領作用需要不斷增強;新課程的實施需要有著全新教育理念與教學行為的學習型教師隊伍作為支撐。我校學科骨幹教師的核心輻射功能仍未能充分發揮,部分青年教師有較大的發展潛力,個體素質較好,但進取心不強,努力目標不明確,還未充分展示應有的風采,服務意識有待加強。

2、教育科研與新課改亟待整合。我校雖有教科研課題,但是因為缺乏專家和理論的引領,尚停留在“自我摸索”的層面,教師的教育科研意識比較淡泊,缺少教育科研的熱情,學校還未能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圍。如何找準教育科研與新課改的有機結合點,真正形成科研課改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是我們當前需要努力的方向。

二、學校發展思路:

(一)辦學理念:知行結合 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