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工作總結與工作要點

一.領導重視,年段師生士氣高漲。

1.XX年6月16日及時召開了高三年第一次學生動員大會,會上任xx校長、林xx副校長均作了重要講話(《XX,我們一同聯考》—xx校長;《聯考,分數決定一切》—林xx副校長),學生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學習積極性顯著提高,年段全體學生樹立為校爭光的決心,段風、班風、學風普遍較好。

2.xx校長接任後,親自擔任高三年段領導小組組長,把高三年段的工作當成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他深入高三課堂了解高三複習備考情況,在年段各次大考的質量分析會上做了精闢的有針對性的分析,提高了年段教師的工作信心和工作積極性;在家長會上周校長的重要講話加強了家校聯繫;周校長還組織召開了高三部分學生座談會,為年段的教與學提供了許多參考意見。

3.陳xx書記和張xx校長助理也時時在關注著高三年段,各處室、各教研組為高三畢業班給予大力支持和有力的後勤保障。

二.抓早、抓緊、抓細、抓實、狠抓!

年段各項工作落實了“抓早、抓緊、抓細、抓實”的工作思路,要求學生做到“八要”和“八重視”。“八要”:要有明確的目標,對自己做好定位;要有良好的段風、班風、學風;要有積極的學習心態;要有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要有牢固的知識基礎和全面知識結構;要有得當有效的學習方法;要有較強的自學能力;要有穩定並善於調整的心理素質。“八重視”:重視基礎知識的學習;重視技能的訓練;重視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重視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等能力的培養;重視良好行為、學習習慣的培養;重視各個學科之間的協調;重視知識的積累;重視自學能力的培養。

各班主任針對工作計畫中的奮鬥目標,以班風建設為重點,加強了理想教育、常規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聯繫,並召開了多次班科任聯席會。兩位實驗班班主任xx老師、xx老師在尖子生的培養上採取了許多措施,取得了突出成績:應涵同學獲省理科狀元,共有16位學子錄取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進入高三後,各班班主任高度重視班級的學習成績,各班形成了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狀態。實現了工作計畫中的既定目標。

各備課組長能抓綱務本,組織同備課組老師進行教學研究,認真備好、上好每一節課,努力提高課堂效率,夯實基礎,全面複習,單元過關。並重點抓好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尤其是作業規範及完成情況,課堂教學做到所學科目知識當場理清,不留缺漏。8月底和9月底進行了兩次全面的作業檢查,促進了教與學的和諧統一。年段教師中湧現出許多好人好事:紀xx段長身先士卒起到了榜樣作用,每天起早摸黑扎紮實實地做好年段的每一項工作,教學成績突出,作業全批全改並打分堪稱典範。年段教師能克服工作中的種種困難,有的還常常帶病上課,如楊xx老師、鍾xx老師、王xx老師、楊xx老師等。

在高一、高二的基礎上,蘭xx、黃xx、李xx、羅xx、吳xx等奧賽教練經過奮力拚搏,學科奧賽獲省一等以上獎項共達24人次,成績輝煌。

三.教學上做到“四個加強”:加強研究、加強教學複習過程的最佳化管理、加強激勵、加強聯繫。

1、加強研究:發揮以備課組長為中心的教學集體的作用,加強教學研究,創造群體優勢,提高總複習教學質量。

①備課組認真制定計畫,實行動態管理。備課組能按教學內容與進度,面向學生實際,以中等學生為基礎制定教學計畫與複習方案;堅持前緊後松、細水長流的原則、分步落實階段性的教學目標;隨時掌握學生學習情況,高度重視每天每位學生的落實情況。

②備課組健全備課制度。定時、定地點,每周至少安排了一次集體備課,備課前做到明確學生狀況,明確教學大綱。備課時做到“四分析”:分析學生狀況、分析教學大綱、分析考試說明、分析各部分知識的教學特點及近幾年的聯考題型。各備課組做到統一進度,統一要求,統一起點重點,統一作業練習,統一考試評分標準。備課組狠抓落實,落實優生培養,落實學困生輔導,落實練習編選,落實學生作業,落實缺漏彌補。備課組還在以往複習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高複習效益,引導學生掌握學習、複習方法,引導學生探索解題規律與方法,引導學生創新學習,培養能力。

③備課組重視把握複習應考方向。組織教師認真研究聯考考綱、《考試說明》、近幾年的聯考題及教材,明確總複習的方向和要求,注意總結和借鑑近幾屆總複習的經驗和教訓,把握好教學重點,找出各知識點的內在聯繫,使知識系統化,歸納出規律,進行有針對性的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