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學生寒假計畫

再過一個多月,大學生們就要面臨各科期末考試,這個寒假也許大學的你會登上返程的列車,還有可能你沒有打算回家,準備留校,寒假將至,你的寒假將怎么度過,你是不是有合理的計畫呢?合理的寒假計畫會使你的寒假變得更加的充實,具有意義,更大化的最佳化你的寶貴時間。換一種生活的方式,調理自己的心態,蓄勢將來。下面小編就為大家帶來XX大學生寒假計畫,供大家參考。

繼續奮鬥型

這類同學在假期仍然不放鬆,堅持學習,他們有的是為計算機二級,英語四級等考試準備;有的是因為這學期沒學好而導致掛課,所以要在寒假惡補一翻,為下學期做準備。“我要回去把下個學期的課學了,再也不掛科!”一位同學痛下決心。武漢理工大學文法學院學生小雨報了計算機二級考試,她準備回家“好好啃啃書本”。

走親訪友型

寒假裡過年自然少不了走親戚。而半年不見的老同學、老朋友更是要趁假期好好聚聚,敘敘舊。同時一些以前的老師也要在過年的時候拜訪一下。所以很多同學都要在假期走親訪友。

社會實踐型

在學校的時候,由於怕影響學習,沒有時間等原因,很多同學很少參加社會實踐。因此他們想趁假期出去打工或實習,鍛鍊自己,了解一下社會,順便還可以賺點鈔票。

狂吃狂睡型

在被問及寒假做什麼時,不少學生的第一反映就是:“吃!睡!”“雖然在學校偶爾也睡個懶覺,但是在家裡更舒服,並且可以沒有顧慮”,管理學院學生小陳說:“在學校睡懶覺會有負疚感,在家裡就不一樣了,畢竟是假期嘛。”談到吃,一些同學表示,過年好吃的比較多,再加上平時學校食堂的飯不是很符合自己的口味,所以在家一定要“惡補”。

無所事事型

與上面提及的同學相比,這類同學顯得有些迷茫,不知道假期該乾點什麼。有的同學說:“曾經我也想趁假期學些東西,可是一回家就什麼也做不了。”

建議:張弛有度才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為了過一個充實而又有意義的假期,在假期不僅玩好,也能學好。大家可以建立‘比’的意識,和同學一起制定計畫,互相督促。同時要注意提高效率,學的時候認真學,玩的時候盡情玩。而制定一個詳盡具體的可實施計畫會大有幫助。

一、休整。大學生的獨立性正逐漸加強,但同時他們也承受了一定的學習壓力,所以可先利用這個長假好好休整一下。學生應該建立科學、合理的假日“生物鐘”,並安排一定的體育鍛鍊,做到身心兩健,而不能用暴飲暴食、嗜睡貪玩等方式來彌補之前的“損失”。

二、反思。要做好反思的工作,總結一學期的生活學習狀況,分析自己的成敗得失,這樣有助於大學生更好地發掘自己的潛力,發揮自己的特長。

三、補缺。簡單地說就是學科間的互補。理工科的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讀一些文學作品、人物傳記等,文科的學生可以了解一些科學常識,做到文理滲透,完善知識結構。

四、參加社會實踐。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自身與社會的要求,參加一些與專業有關的實習或社會調查,也可自學更多的專業知識。

適當放鬆,適量的學習,張弛有度才是最好的休息方式。大學生千萬別讓自己的假期過於鬆散,否則開學時難以適應上課的節奏。而且利用假期多參加社會實踐也是為自己的將來及早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