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2024年度政治理論學習計畫

XX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之年。學以致用、學用相長對做好今年各項檢察工作意義重大。根據區委和市檢察院的部署,結合我院實際,制定今年政治理論學習計畫如下:

一、學習重點:

1、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緊密結合本職工作,進一步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理解,進一步轉變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進一步找準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環節,有效破解各種工作難題,著力完善規範執法的長效性機制,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融匯到思想中,體現在行動上。

2、深入學習xx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高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通過學習要著重領會和把握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的原因、背景、性質和目的,結合中央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確定的今年經濟工作任務重點,進一步堅定在新的歷史條件和經濟形勢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同時,通過紀念建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等重大事件的宣傳,進一步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

3、深入學習當代新知識,提高檢察幹警的綜合素質。檢察機關要立足本職加強法律業務學習,提高辦案質量和執法水平,同時要認真學習現代市場經濟知識、公共管理知識、歷史文化知識等,拓寬工作視野,增強開創新能力,努力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二、學習要求

1、黨組中心組要帶頭學習,作好表率。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加強黨組中心組的政治理論學習,規範、完善、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要科學安排工作,妥善處理好工學矛盾,嚴肅學習紀律,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學習效果。要自覺加強個人自學,認真參加集中學習,記好學習筆記,積極進行討論發言和專題調研,發揮示範表率作用。

2、各科室要堅持制度,狠抓落實。今年省院將對學習培訓進行學分制管理,各科室要按照本計畫,結合實際對理論學習作出合理安排,確保人員、時間、內容、效果四落實,並做好科室每名幹警的學習培訓情況登記。每名幹警要聯繫自身思想工作實際,撰寫至少一篇學習體會文章在5月底前報政治處。同時,各黨支部要切實抓好黨員“雙學”活動,組織幹警認真學習《XX年黨員讀本》等學習資料,保質保量完成黨員作業和公務員學法作業本。

3、學習要注重豐富形式,講求實效。要緊密聯繫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聯繫我區建設實際,聯繫檢察事業和部門工作現狀,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學風,除了原原本本學習輔導資料外,還應積極探索、創新行之有效的學習載體和途徑,通過領導講座、專家輔導、網上論壇、舉辦讀書會、觀看圖片展和教育錄象等形式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學習安排

全院政治理論學習分兩個層面,即以黨組中心組學習為龍頭,帶動全院各片組、黨組織的學習。黨組中心組集中學習每月至少1次,科室集中學習每月不少於1天,並按照省院學分制管理要求對科室幹警的學習培訓情況進行登記,政治處依照《XX年崗位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對政治理論學習情況進行檢查督促。

附:黨組中心組、各部門XX年政治理論學習安排表各一份。

黨組中心組XX年政治理論學習計畫安排表(附屬檔案一)

時間

主題

學習內容

1月

全省檢察長會議精神

1、***檢察長在全省檢察長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XX年**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月

深化作風建設

1、xx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節前廉政教育。

3月

學習實踐

科學發展觀

1、召開中層幹部讀書會;

2、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及對XX年經濟形勢分析。

4月

1、全國省市兩會精神;

2、《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

5月

1、科學發展觀重點課題調研;

2、《毛澤東、鄧小平、xx論科學發展》有關內容;

3、撰寫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並交流。

6月

1、邀請專家輔導;

2、《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

7月

1、《xx大黨章修正案》有關內容;

2、《XX年黨員讀本》。

8月